脱粘、败血症的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败血症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四、脱粘、败血症

  脱粘、败血症为近年养殖鳗鲡细菌疾病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疾病 ,其病源有非 O 1群霍乱弧菌 ,嗜水气单胞菌 ,豚鼠气单胞菌、温和气单胞菌。脱粘病主要在欧洲鳗鲡发现 ,败血症在欧洲鳗鲡、美洲鳗鲡及日本鳗鲡中均有发现 ,但日本鳗鲡发病几率较低。脱粘、败血症在欧洲鳗鲡养殖过程中常合并发现 ,首先发生脱粘病 ,紧接并发败血症 ;日本鳗鲡一般仅发生败血症。脱粘、败血症于黑仔至成鳗期均易发生 ,尤其当规格达 20克以上时易发生 ,气候变化大的夏秋季为发病高峰。药物刺激如甲苯咪唑、福尔马林、高剂量的含氯消毒剂等易刺激造成脱粘病 ,进而暴发败血症。亦有败血症单独发病的病例。本症病原体为条件致病菌 ,传染能力强 ,一般全场一池鳗发病后 ,将导致全场感染 ,死亡率一般达到 2%~ 10%左右。

  本年度此症仍为细菌性疾病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疾病 ,引起欧洲鳗鲡的总体损失达 5%左右。脱粘病主要症状为体表出现斑块状脱粘病灶 ,一般首先于头顶后部发现 ,进而体表出现不规则圆形或椭圆形脱粘斑 ,病情进一步发展 ,病灶处溃烂 ;败血症一般体表腹部皮肤出血 ,使腹部呈红色 ,腹腔积血液 ,内脏呈败血状 :肝脏呈苍白色 ,肾脏肿大 ,消化道呈卡他性肠炎 ,脾脏肿大。上述两症均显示严重的烂鳃症状。

  由于病原体耐药性的产生 ,因而本症的治疗过程要不断更新药物 ,现常规处理采用中草药复合剂加艾尼消炎神Ⅰ、Ⅱ号、氟哌酸、环丙沙星等敏感抗菌药物处理。内服中草药加艾尼消炎神Ⅰ、Ⅱ号、艾尼肝胃散处理效果优良。由于病鳗脏器损伤严重 ,因而加强体能恢复、修复内脏、清除感染病源极为重要 ,所以在处理时应根据实际情况 ,及时调整水质 ,加强内服药品的投喂 ,对本症的治愈极为重要。在土池养殖中 ,常采用呋喃剂 +碘剂水浴 1次~2次后 ,再以含氯剂或孔雀绿巩固治疗 ,内服同精养池。但土池应注意水质调控 ,如果水质严重恶化 ,应首先对水质进行处理 ,如换水、使用水质改良剂等将池水优化后再行疾病的治疗 ,方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以减少对病鳗的刺激 ,防止重大疾病的暴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