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白血病化疗期间注意事项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白血病 2010年04月08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患儿化疗时重点注意预防感染

白血病患儿在化疗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以防止在抵抗力极低的情况下病从口入。

保持大便通畅,便后尽可能坐浴以保局部清洁。对于有痔疮或大便秘结者,可常规使用治疗痔疮的药物或缓泻药。

减少与外界的接触。减少不必要的探视。如遇人多的环境或周围有感冒患者,应戴口罩以减少交叉感染机会。

患者居室或病房内不宜摆放过多的鲜花,尤其应避免放花盆,这样可减少由于花草或泥土中带有的霉菌孢子、细菌等引起的感染。

尽量不以硬物挖耳或剔牙,以防局部破损并招致感染。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对于帮助儿童白血病患者坚强“挺”过化疗阶段至关重要。由于白血病病情重,发展快,加上化疗常可引起脱发、麻木、乏力、发热等并发症,此时孩子很容易产生悲观沮丧情绪,有的甚至对治疗失去信心。家长在此阶段鼓励和安慰孩子勇敢“熬”过去,对于减轻其心理痛苦和帮助病情康复都十分重要。有些医院不允许患儿家属陪护,这对于患儿心理健康的维护十分不利,即便顺利的度过了化疗期,但今后却需要漫长的时间去修补心理创伤。

治疗期间的饮食

在化疗过程中,白血病儿童的消化系统往往会出现诸多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此时可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食方法,或在三餐之外,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品。化疗间歇期,鼓励患儿经常食用一些富含铁的和具有补血、生血作用的食物,如大枣。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