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瓣膜病的外科治疗手术方法简介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心脏瓣膜病 2010年08月06日 中健网·心脏病 佚名
人的生命靠正常的血液循环来维持。无论什么原因造成的血液循环不足,都会引起一系列病理变化,影响病人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人的生命靠正常的血液循环来维持。无论什么原因造成的血液循环不足,都会引起一系列病理变化,影响病人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在人的大、小循环中,心脏是一个“泵”,通过心肌的收缩和舒张产生“泵力”,推动着血液流动。而心脏的4个瓣膜则是产生单向前进血流推动血液循环的保证。其中位于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间的瓣膜定名为二尖瓣;位于左心室和主动脉之间者称之谓主动脉瓣;右心房与右心室之间为三尖瓣;右心室和肺动脉之间者为肺动脉瓣。多种原因都可造成瓣膜的损害,引起血流异常。常见心脏瓣膜损害的原因有先天胚胎发育异常、后天性风湿性瓣膜损害、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心肌梗死、退行性变、创伤等。亦有心脏肿瘤、类癌和心内膜纤维化引起者。瓣膜损害最终造成的结果是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使瓣膜不能很好完成其单向阀门的作用。

  正常二尖瓣是由胚胎的心内膜垫和原始左心室小梁发育而成。如果在发育过程中,纤维组织及粘液物质异常发育或过度沉积,均可导致二尖瓣狭窄或关闭不全。先天性二尖瓣狭窄的婴儿症状出现时间与严重程度取决于二尖瓣的阻塞程度以及是否合并畸形。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呼吸急促、喂食时激动、疲惫、多汗、中心性紫绀、反复呼吸道感染或慢性咳嗽、生长发育迟缓、晕厥以及心力衰竭等。资料显示,先天性二尖瓣狭窄的患儿33%出生后一个月出现症状,75%一年内出现症状,一旦症状出现就进行性加重和恶化,50%的患儿六个月内死亡,很少有存活十年以上者。后天性二尖瓣狭窄最主要的病因是急性风湿热,约占心脏瓣膜病人总数的80-90%。

  热往往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才形成瓣口狭窄。当二尖瓣口的面积减少至1平方厘米时,就会出现劳力性呼吸困难、阵发性呼吸困难或咳血。一旦出现症状,就只能一天天加重。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