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性心内膜炎是怎样发生的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心内膜炎 2006年08月18日 三九疾病网 佚名

  问 :

  我的一个朋友患有风湿心瓣膜病。因其听说一病友由于在风湿性心瓣膜病基础上并发感染性心内膜炎而亡故。他感到不安 ,托我写信咨询一下 ,感染性心内膜炎是怎样发生的 ?怎样预防 ?

  甘肃薜江

  答 :

  所谓感染性心内膜炎 ,是指细菌或其他病原微生物入侵心瓣膜或心内膜、大血管内膜而引起的一种炎症病变。偶可见于正常人患此病 ,但多数是在风湿性心瓣膜病及先天性心脏病基础上发生的。临床类型以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为主 ,临床表现为起病缓慢、病程较长、可有低至中度发热、畏寒、乏力、关节痛 ,进行性贫血、脾大 ,原有心脏瓣膜杂音性质改变 ,以及心衰、栓塞等现象。如果细菌毒力强 ,病情重 ,且又未能得到有效治疗 ,则病死率是很高的 ,达3 0%~ 60%。

  那么 ,感染性心内膜炎是怎样发生的呢 ?

  目前的认识是 :在心瓣膜损害和畸形的基础上 ,由于心脏不同部位的压力变化及血流急骤冲击 ,易使病损处内膜损伤而使胶原纤维暴露 ,血小板及纤维蛋白沉积并形成小血栓。如果因机体某些感染引起菌血症 ,血流中的细菌就会粘附病损部位 ,经纤维蛋白覆盖而形成细菌性生物。细菌则在赘生物中滋生、繁殖 ,不易被机体“清道夫”即吞噬细胞所吞噬和清除 ,也不易为抗生素所杀灭。相反 ,它可以不断向血液中释放细菌和毒素 ,产生菌血症和毒血症 ,从而引起上述一系列症状。此外 ,由于赘生物并不牢固 ,基质较脆易发生破裂、脱落、进一步可引起栓塞发生 ,故患者可能出现肺栓塞或体循环栓塞 ,加重病情及增加病死率。

  凡患有风湿性心瓣膜病 ,先天性心脏病及老年冠心病的病人 ,均应重视防范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发生。平时应十分注意皮肤口腔卫生 ,减少损伤和及时治疗潜伏病情。在拔牙 ,手术前应使用较大剂量 ,疗程短 (一般为 2- 3天 )的抗生素。如果发生呼吸道、泌尿道和肠道感染时 ,也应及时给予足量抗生素治疗 ,以防菌血症的发生。一旦出现不明原因发热、纳差、乏力及关节痛症状时 ,应尽早住院正规治疗 ,可大大降低病死率。

  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