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儿童细菌性心内膜炎 :瓣膜置换抑或成形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心内膜炎 2006年08月18日 三九疾病网 佚名

  为了评估瓣膜置换或成形术治疗儿童细菌心内膜炎的效果 ,加拿大 A n d r e a s等回顾分析了 19 78年 1月至 2000年 1月间 23例手术治疗的细菌性心内膜炎患儿资料。

  患儿年龄从 3个月到 18岁 ,中位数 8岁。三分之二的患儿为葡萄球菌感染。 83%(19 /23例 )患儿因持续感染而行急诊外科手术。修补的方法分为 :单纯赘生物切除 5例(22%);赘生物切除加部分瓣膜切除 7例 (30%);清创加瓣叶或瓣环重建 8例 (35 %)。 3例 (13%)患儿因瓣叶切除较多而需做瓣膜置换。 15例 (65%)患儿同时作了其他心内畸形的矫治。共 20例患儿做了瓣膜成形 ,另 3例患儿因病变广泛而未做成形术。 1例患儿先做了瓣膜成形术 , 4天后因严重瓣膜关闭不全而作瓣膜置换。

  9 5%(19 /20例 )的瓣膜成形术是成功的。早期死亡率为 13%(3/23例 ),均为瓣膜置换患儿 (3/4例 )。无 1例心内膜炎复发。对 85%(17/20例 )的患儿进行了随访 ,随访时间从 3个月至 22年 ,中位时间 8年。生存的患儿中有 2例需再次手术(1例术后 10年需再次做瓣膜成形术 ,另 1例三尖瓣切开术后 1年需做瓣膜置换 )。其他患儿均无症状 ,无须药物治疗 , N Y H A心功能Ⅰ级。近期心脏超声检查瓣膜反流程度为 :无或微量 4例 ,轻度 9例 ,中度 2例。

  研究者认为 ,大多数 (87%)手术治疗的细菌性心内膜炎患儿宜做瓣膜成形术。中期随访 89 %的生存患儿无须再次治疗 ,全部患儿无心内膜炎复发和症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