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患者术前应注意预防心内膜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心内膜炎 2006年08月18日 三九疾病网 佚名

  最近 ,我院心外科连续收治了两例先天心脏病 (先心病 )合并心内膜炎的患者。其中一例是— 6岁女童 ,患有先心病。在一次感冒后因持续高烧不退 ,入我院治疗。入院后检查发现患者同时合并严重贫血肾病综合征 ,心功能极差。经过联合应用强效抗生素、输血、强心利尿以及保肾药物的治疗后 ,病情稳定 ,实施心脏畸形矫治手术 ,取得满意效果。但是 ,花去医药费近 3万元 (不合并心内膜炎的此类手术 ,费用一般在 1. 5万元左右 )。另一例是— 13岁男孩 ,自幼发现患有心脏病。在一次外伤后 ,将牙齿磕断 ,第二天开始出现高烧并持续不退 ,遂入我院治疗 ,被诊断为先心病合并心内膜炎 ,经过抗生素治疗控制感染后实施心脏畸形矫治手术 ,术后恢复良好。两例患者住院治疗期间 ,经过血液培养均被证实为细菌感染。

  先心病患者因心内结构异常 ,高速血流通过狭窄或关闭不全的瓣膜、体肺循环间异常通道如主动脉瓣、室间隔缺损处引起涡流或喷射致心内膜损伤 ,血小板、纤维蛋白原逐渐沉积形成无菌性血栓。正常情况下 ,由于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血流中的细菌很快被清除掉。当心内膜损伤及有血栓形成时 ,细菌对心内膜的黏附力增强 ,进一步繁殖播散 ,形成菌血症 ,既而发展致心内膜炎。菌血症多是由于局部感染灶引起的 ,如脓肿、骨髓炎、烧伤、牙周感染或拔牙或其他侵入性操作。细菌栓塞可造成脑、脾、肾、肠、肢体、肺栓塞及肺脓肿等危险。先心病合并心内膜炎时还易引发充血性心力衰竭肾小球肾炎、贫血、感染性心脏瓣膜病等并发症。除增加治疗费用外 ,严重者可导致意外死亡。因此 ,先心病患者在实施手术矫治之前应注意预防心内膜炎的发生。

  在预防上 ,应增加营养 ,适当活动 ,提高机体免疫力 ,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减衣服 ,预防感冒。积极治疗感染性疾病 ,比如肺炎扁桃体炎口腔疾患以及各种外伤和其他感染病灶。出现体温升高时及时应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有条件的医院 ,可以根据血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使用敏感抗生素 ,并结合疗效加以调整 ,避免菌血症引起心内膜炎。应尽早矫治心脏畸形以恢复正常解剖结构和功能 ,预防心内膜炎的发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