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早搏,早搏的原因及其相关知识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心律失常 2010年09月30日 中健网·心脏病 佚名
而早搏是指心脏在窦房结以外的某一个地方提前产生了生物电,由它控制了心脏。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心脏有时会突然“咯噔”一下,就像无意间踩空了一脚,有时又感觉心跳突然提前跳了一下,但马上又会恢复正常——如果您出现了这种情况,很可能就是“早搏”。

  我们知道,正常心脏的跳动是规则的,各次心跳间隔时间基本相等,如果出现突然提前的心跳,在医学上就称为过早搏动(早搏),或称期前收缩。

  早搏是十分常见的心律失常,几乎每个人终其一生都不可避免,老年人中尤为常见。出现早搏时,可能有心悸胸闷等感觉,但也有人无任何不适。有的人对此毫不在意,有人又因此忧心忡忡。那么,早搏是怎么发生的?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看待早搏呢?

  早搏源自“喧宾夺主”

  我们的心脏在昼夜不停地有规律地跳动,而掌管这种节律的“司令”叫做窦房结。它负责发放一种生物电信号,“指挥”整个心脏的跳动,这种跳动会随着人的身体活动而改变,比如运动的时候跳动会快一些,休息的时候就会慢一些,但是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基本上跳动节律是整齐的。

  而早搏是指心脏在窦房结以外的某一个地方提前产生了生物电,由它控制了心脏。正是由于心脏其他部位这种“喧宾夺主”的行为,打乱了心脏固有的节律,从而使心脏产生了提前的跳动。

  根据这种错误的生物电信号的来源,我们可以把早搏大致分为3类:房早搏,交界性早搏,室性早搏。它们反映在心电图上都有其特征表现。下面,我们就分别就这3种情况来谈一谈如何看待早搏。

  房性早搏

  房性早搏顾名思义,就是由心房组织提早(早于窦房结)发出生物电信号引起的早搏,简称房早。

  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中发生率很高,发作时可引起“漏跳感”,如果出现次数多而且频发,可以感到心慌不适。房早本身不会引起严重的心血管事件,因此不要有过多的心理负担。但过多过频的房早在老年人中还是有一定的临床意义的,它可能反映心房压力升高或心房肌受损,因而可提示可能存在器质性心脏病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