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超声波产前检查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先天性心脏病 2010年08月25日 中健网·心脏病 佚名
胎儿心脏超声探查的目的即是对这些复杂的、难治的、易出生死亡的胎儿心脏给予产前诊断,从而给临床提供及时正确的科学诊断依据,使胎儿出生前后得以及时诊治

  一、胎儿心脏超声检查必要

  据报道先天性心脏病占我国出生婴儿的8%~12%,意味着我国每年有12万~20万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其中复杂的、目前治疗手段尚不能达到良好治疗效果的或易出生后早期死亡的先心病约占20%+,是新生儿及儿童期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这些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及经济负担,给患儿带来无尽的痛苦。因此,开展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是产前超声监测预知胎儿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符合我国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低年龄死亡率的优生优育国策。

  二、胎儿超声心动图探查主要内容;

  胎儿心脏畸形分类:

  1、致死性畸形: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肺动脉闭锁、三尖瓣闭锁、 单心室、单心房、两腔心、右心发育不良、心内膜垫缺损、多发畸形(法洛四联症等)。

  2、非致死性畸形: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室缺合并房缺、右位心、动脉导管粗大等。

  致死性心脏畸形围产期死亡率高,手术治疗费高,疗效差,平均寿命远远低于正常人群。

  胎儿心脏超声探查的目的即是对这些复杂的、难治的、易出生死亡的胎儿心脏给予产前诊断,从而给临床提供及时正确的科学诊断依据,使胎儿出生前后得以及时诊治。

  三、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的适应症:

  出生缺陷是由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个方面造成的。胎儿心脏致畸的主要原因与遗传因素、病原微生物、化学及物理因素有关。

  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危因素有母体和胎儿两个方面: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