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冠心病为何缠上年轻人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冠心病 2011年06月14日 中健网·心脏病 佚名
专家介绍,在冠心病的各种并发症中,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突然、病情凶险,是冠心病人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青年人心梗比中老年更危险,发病前往往没有先兆,加上自以为身体好,一旦发作就是大面积心肌坏死,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猝死等严重心脏事件。

  根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冠心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不良生活习惯和不合理饮食结构、各种危险因素现在也使得年轻人和冠心病也踏上了患病征途。

  当今社会不少年轻人常吃油炸食品和“快餐”,摄入过量的脂肪和高胆固醇,10岁小孩的动脉上就可能出现脂肪沉淀。另外,青年人学习工作压力大,常熬夜,生活无规律,加上喝酒、抽烟,无异于雪上加霜。还有很多人出入有汽车、上楼有电梯,缺乏运动,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体重的年轻人也日渐增多,进一步增加了患冠心病的危险。

  专家介绍,在冠心病的各种并发症中,急心肌梗死发病突然、病情凶险,是冠心病人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青年人心梗比中老年更危险,发病前往往没有先兆,加上自以为身体好,一旦发作就是大面积心肌坏死,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猝死等严重心脏事件。

  专家表示,在急性心肌梗死抢救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一旦发病,应立即去就近的就医,以最快速度送到能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治疗的心胸专科医院,在最短时间内开通梗塞相关血管,挽救濒死心肌。

  专家提醒:抢救的“黄金时间”为发病后的12小时以内。

  一旦患者出现症状,应立即卧床并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若发生心脏停跳,家人要让病人平躺,用拳头猛击患者正前胸,然后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并送往医院或心脏专科医院,这样的抢救成功率在一半以上。宝贵时间必须分秒必争,因为心脏停跳6分钟后大脑会因缺氧造成不可逆性死亡,即使救活也会成为植物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