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应做好夜间保健护理工作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冠心病 2010年09月16日 中健网·心脏病 佚名
部分病人在睡前服降压药,血压进一步下降,以致血流缓慢,心脏供血不足,易诱发心肌梗塞。

人在晚上入睡后,血压比白天约降低20%。部分病人在睡前服降压药,血压进一步下降,以致血流缓慢,心脏供血不足,易诱发心肌梗塞。

  医学家按照时间生物学的研究方法,发现冠心病发作的可能从傍晚6点钟开始升高,晚9点钟到11点是该病最容易发作的一段时间。冠心病患者要加倍注意,尽量避免诱发因素,减少冠心病发作的机会。冠心病易在这段时间发作,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1)一般家庭晚餐较丰盛,冠心病人饱餐后腹内容物增加,胃肠膨胀,膈上抬,会使呼吸困难;为消化过多的食物,需要更多的血液供应消化系统,既加重了心脏负担又使冠状动脉供血更少,因而易引起心绞痛及心肌梗塞。

  (2)晚上因看电视或其他原因引起情绪过分激动,交感神经兴奋,血液中的儿茶酚胺物质增加,引起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致使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3)冬夜寒冷,也可增加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发病机会。寒冷能使交感神经兴奋,冠状动脉痉挛,可使冠心病症状加重,诱发冠心病发作。

  (4)人在晚上入睡后,血压比白天约降低20%。部分病人在睡前服降压药,血压进一步下降,以致血流缓慢,心脏供血不足,易诱发心肌梗塞。

  了解了冠心病发作的规律及诱发因素,患者就必须加强自我保健,以减少冠心病发作。其主要措施为:

  (1)晚餐勿过饱,以八分饱为宜。

  (2)限制看电视时间,尽量不看紧张、刺激的节目。在晚上尽量不要提不愉快的事,更不要与人争吵。

  (3)要有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4)注意保暖,性生活要节制。

  (5)床头自备急救药盒。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