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挑战性的临床研究——冠心病介入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冠心病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新年伊始 ,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医院传出喜讯── 2001年 ,该院完成冠状动脉造影 4034人次 ,比 2000年增加 39 %;完成左室造影 3772人次 ,比 2000年增加 37%;完成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 (P T C A )1386人次 ,比 2000年增加 50%──无论是治疗数量还是技术水平 ,均在国内遥遥领先。近日 ,记者就国内外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的发展 ,走访了为我国介入心脏病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高润霖教授。

  记者 :高院长 ,您从 19 86年开始在国内开展 P T C A、冠状动脉内支架置入术等 ,亲自或指导完成 P T C A和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 3000余例 ,具有丰富的冠心病介入治疗经验。现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国内外冠心病介入治疗的有关情况。

  高院长 :冠心病介入治疗是通过经皮穿刺周围动脉 (股动脉或桡动脉等 ),将球囊导管及 (或 )支架等治疗器械送至目标冠状动脉 ,对其狭窄病变进行扩张及疏通的一种心导管治疗技术。世界上第一例 P T C A是由瑞士大夫 G r u e n t z i g于 19 77年 9月完成的。

  在此后的二十多年中 ,以 P T C A为基础的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迅速发展 ,成为冠心病血管重建治疗的重要手段。据统计 , 2001年全世界共完成各种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P CI )约 260万例。我国于 19 84年开展 P t C A , 19 9 9年完成 8000例 , 2000年约完成 15, 000例 ;2001年至少完成 120, 000例 P C I。阜外医院 2000年完成 9 60例 P T C A , 2001年完成 1300余例。然而 ,尽管我国完成的 P TC A数量逐年大幅度增加 ,但仍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冠心病患者的需要。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记者 :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呢 ?高院长 :目前 ,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就是术后冠状动脉再狭窄的问题。P T C A术后 6个月内 ,冠状动脉再狭窄的发生率高达 30%~ 50%,支架置入术后冠状动脉再狭窄率也有 20%左右 ,这个问题是介入心脏病学研究的焦点之一。 P T C A术后冠状动脉再狭窄产生的主要机理有以下四点 :一是血管弹性回缩。二是血管负性重塑 ,即血管外膜口径缩小而血管壁面积却变化很小。在对术后 6个月患者的随访中 , 73%的患者的晚期管腔丧失是由于血管外弹力膜缩小造成的。三是血栓形成并机化。四是平滑肌细胞过度增生、细胞处基质聚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