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用药应到位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冠心病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目前 ,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 ,其中包括各种药物和手术治疗 ,但是绝大多数病人仍然以药物治疗为主 ,事实也证明 ,只要合理的用药 , 80%以上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是可以达到控制疾病的发作的。

  但是 ,很多冠心病患者用药治疗不到位 ,只是简单地服些药物 ,难以控制病情。几天前 ,一位患者因频发心绞痛来门诊就诊 ,经心电图检查心肌有明显的缺血表现 ,结合症状分析符合冠心病心绞痛的诊断。当询问病人用药情况时发现他虽然服了不少药物 ,但是没有真正用到点子上。

  那么 ,什么样的用药方法才算是用药到位了呢 ?

  目前公认的治疗心绞痛较为有效的药物包括以下几类 :一是硝酸酯类 ,此类药物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和周围血管的作用 ,可改善心肌供血状况 ,常用药有硝酸甘油 (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化 )、消心痛、鲁南欣康、德瑞宁等 ,后者一些药物用于预防心绞痛发作 ;二是钙离子拮抗剂 ,本组药可阻止钙离子进入细胞内 ,使血管扩张 ,常用药有心痛定、异搏定等 ;三是 β -受体阻滞剂 ,它们通过减慢心率和降低心肌的收缩力 ,从而达到心肌血氧供需平衡的目的 ,常用药有心得安、倍他乐克、氨酰心安、康心等。国内心脏病专家一致认为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只有正规服用了包括上述三类药物后 ,仍然不能有效控制心绞痛发作 ,才能说明药物治疗无效 ,同时表明病变的严重 ,需要采取非药物性治疗措施进一步治疗。

  另外 ,有部分患者可能初期服用硝酸酯类药物后出现头痛、头涨 ,从而不能坚持用药。其实出现这种情况时 ,只要采取从小剂量开始 ,逐渐增加到常规用药量 ,即可避免不良反应发生 ,而不应轻易放弃这样有效药物。同样有人服用β-受体阻滞剂后 ,心率一下降 ,立即停药。岂不知 ,临床上正是利用药物降低心率的这一特点 ,达到缓解病情的目的。所以 ,只要心率不低于 50次 /分钟 ,或不出现头晕、胸闷等不适 ,就应坚持服药。除上述药物外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还可配合小剂量阿斯匹林治疗 ,如每天口服一次 75毫克 ,有利于心绞痛的控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