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应性血管炎定义及临床表现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血管炎 2009年11月10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变应血管炎是以小血管、小静脉、毛细血管和小动脉,尤以毛细血管后静脉的炎症为特点的一组血管炎疾病。肌型动脉不受累及,临床表现以皮肤血管病变为主,皮肤外器官血管病变较轻,多累及关节肾脏,多不构成不可逆性的器官功能障碍和生命危险。

变应性血管炎又称小血管炎,过敏性血管炎,白细胞碎片性血管炎。临床表现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常见有发热、焦虑、全身不适、肌痛、关节痛,但典型关节炎少见。突出损害为皮肤血管炎,表现为等麻疹、丘疹、出血性丘疹、淤斑、结节、水疱、大疱、皮肤糜烂和溃疡或复发性等麻疹。病人常感皮肤瘙痒,针刺样或烧灼性疼痛。病变以下垂部位如下肢和骶部突出。某些病人可伴有皮肤外血管炎,以关节和肾脏受累多见,患者关节痛,可出现血尿和蛋白尿,少数病人呈肾功能衰竭。胃肠道症状有腹痛、出血,以Henoch—Scloonlein紫癜为突出。也可有外周神经病变。肺部血管受累在胸部 。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