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应性肉芽肿血管炎有哪些诊断标准 ?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血管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该病的实验检测可见外周血嗜酸粒细胞增高 ,经激素治疗后嗜酸性粒细胞可下降 ,但复发时又再次增高 ,血沉增快 ,C -反应蛋白阳性 ,IgE升高 ,约 67%的患者抗白细胞浆抗体阳性。受累组织活检显示小血管的血管炎 ,血管周围肉芽肿及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具有较高诊断意义。

  本病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及病理学检查。 19 9 0年美国学者MASIAT提出的诊断标准为 :①有反复发作的哮喘病病史 ;②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③系统性血管炎所致的单发性或多发性神经病变 ,如手套或袜套样分布 ;④X线有非固定性肺浸润性病变 ;⑤有变应性急性或慢性鼻窦炎病史 ;⑥病理检查示血管外嗜酸性粒细胞浸润 ,如动脉、小动脉、小静脉外周有嗜酸性粒细胞浸润。

  具备以上 6项标准中的 4项 ,或 4项以上即可诊断该病。抗白细胞浆抗体滴度显著升高者 ,亦有助于诊断。

  活检取材诊断血管炎可取腓肠神经、肌肉、肠、肝、肺、肾为标本。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