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弹头射频波毁损肝血管瘤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血管瘤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近日成功地为一名肝脏多发血管瘤患者做了多弹头自动导肮射频原位灭活术。甘肃患者汪先生肝右后叶 4. 7× 6. 4× 7. 8c m~ 3、 2. 5× 1. 4× 1. 7c m ~ 3、 2. 4× 3. 1× 2. 1c m ~ 3、0. 6× 0. 8× 0. 9 c m ~ 3多发性弥漫性血管瘤 ,在短短 40分钟内被完全毁损 ,病人感觉良好 ,并已出院。据悉,用该项技术治疗肝血管瘤国内外尚未见报道。

  肝脏血管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良性进行性病变 ,部分患者瘤体会逐渐长大 ,或出现多发、弥漫性的、海绵状的变化。

  合并症状是 :上腹部胀疼、食欲减退、贫血乏力、凝血机制障碍、充血性心力衰竭等 ,并有可能癌变。对人的健康威胁很大。目前 ,治疗这种病的惯常做法是进行外科手术 ,切掉带病的肝叶。但这种方法创伤大 ,恢复慢 ,且约有 1/3的患者术后肝内残存血管瘤组织 ,可能为复发埋下隐患。而对多发性、弥漫性或巨大型的肝血管瘤采用切除法则风险非常大 ,被视为手术禁忌 ,常常采用一些综合措施进行姑息性治疗。

  唐都医院从事肝病外科治疗的马庆久教授 ,一直在探索一种对肝血管瘤行之有效的治疗办法。 19 9 9年 5月 ,他在全国率先开展计算机自动导航射频肝癌灭活技术 ,治疗患者达 400余例 ,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并从中受到启发 ,经过反复动物实验后 ,终于将此项技术扩展到了肝血管瘤的治疗。手术中 ,病人行局麻 ,医生在肝血管瘤相对应的皮肤表面利用微穿刺技术将一枚特制的带有多弹头的细小导管送至病灶部位 ,然后计算机按照特定的软件系统测得射频治疗所需温度、时间、功率、阻抗等参数 ,并自动导航 ,使导管射出的多枚电极对病灶进行围歼 ,以至彻底损毁 ,达到治疗目的。这种新技术克服了现行疗法中的诸多缺陷 ,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治愈彻底等优点。无论对一般无症状的肝血管瘤进行预防性治疗 ,还是对复杂的、症状严重的、无法切除的肝血管瘤进行治疗 ,均能获得满意疗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