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血管瘤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我平时身体很好 ,但前不久却在机关干部体检时做B超查出“肝血管瘤可能大” ,之后我就吃不香、睡不甜。请问这是一种什么肿瘤 ?能治好吗 ?

  江苏盐城市吴先生

  吴先生 :

  肝血管瘤是肝脏的一种良性肿瘤 ,而不是恶性肿瘤。此病过去认为比较少见 ,但随着近年来B超检查的普及 ,检出率越来越高。据相关资料统计 ,肝血管瘤发生率为 7. 4%,由此说明肝脏血管瘤并不少见。

  那么 ,肝血管瘤是如何形成的呢 ?

  医学专家研究认为 :肝血管瘤是胎儿在发育过程中血管组织发育异常所致。此瘤生长缓慢 ,病程较长 ,如不做B超任瘤体自然增长到上腹部出现包块时 ,年龄多已较大 ,所以本病在中老年人中检出率比青少年要高。本瘤瘤体系由膨大而充满血液的血管组成 ,临床观察发现随着时间推移 ,有的瘤体可形成纤维化或钙化 ,尚未发现有癌变者 ,所以 ,从病理学上讲 ,此瘤绝对属良性病变 ,因此发现此瘤 ,不必害怕和紧张。

  肝血管瘤 80%以上终生无症状 ,如不进行B超检查 ,多被漏诊。 20%有症状 ,主要表现为上腹隐痛不适、食欲不好、恶心呕吐 ,类似胃肠病。瘤体大者 ,右上腹可触及椭圆形、表面光滑柔软、有囊性感、无压痛、随呼吸上下移动的包块 ,如瘤体巨大 ,可压迫或推移邻近器官出现各种症状 ,常见的有吞咽和呼吸困难、胸腹部不适、梗阻性黄疸和腹水等。此瘤的并发症主要是当有外因造成自发性瘤体破裂时 ,可引起腹腔内大出血。此种情况一旦发生 ,需紧急进行外科手术处理

  由于此瘤系先天因素所致 ,故尚无有效的预防办法 ,无症状者可以不做特殊治疗 ,但要避免外因可能造成的瘤体破裂。患者应一年做一次肝B超检查 ,动态观察瘤体的增大情况。如果瘤体长得过快、过大时 ,虽无明显症状也应考虑治疗 ,包括手术切除 ,放射线、激光、微波照射等 ,皮质激素也有一定治疗作用。究竟采取何种治疗措施 ,要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总之 ,患者不必为患上肝血管瘤而终日焦虑不安。

  江苏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孟礼英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