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需不需要手术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血管瘤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主持人 :

  不久前 ,我被检查出肝脏有一血管瘤。我想问肝血管瘤怎么治疗 ?能手术吗 ?

  山东王健

  也许你在一次体检时 ,或其他原因做 B超检查、 C T等影像学检查时 ,偶然发现自己长了肝血管瘤。在这之前 ,你可能无任何明显不适 ,检查后却忧心忡忡 ,不知所措。

  肝血管瘤实际上是先天发育异常 ,由于肝脏肿瘤样增生或继发性血管扩张所致 ,是肝脏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根据其含纤维的多少 ,可分为硬化型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毛细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 ,其中以海绵状血管瘤最为多见。近来由于 B超广泛应用于临床 ,大大提高了肝海绵状血管瘤的发现率 ,尤其发现许多无任何症状的血管瘤。

  本病多见于女性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本病可以单发 ,也可多发 ,左、右肝叶均可发生。肿瘤大小不一 ,小者仅在显微镜下才能确诊 ,大者可重达 10余公斤。本病发展缓慢 ,病程可达数年至数十年之久。其主要危险可能有 :①当肿瘤逐渐增大或压迫胃、肠时 ,引起上腹部不适 ,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呃逆等症状 ;②位于肝表面的巨大血管瘤自行破裂 ,可造成腹腔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③可转变成恶性──血管肉瘤 ;④肝区疼痛和心理压力。据国内外文献报道 ,上述②、③种情况极其罕见。我国有医生观察 36例未手术病人 15年 ,无死亡 ,无破裂 ,无出血或恶变。其中 3例血管瘤直径有缩小 , 4例直径稍增大。

  由于肝血管瘤的生长速度尚无法测知 ,因此对本病是否需要手术 ,目前尚有争议。①一般认为小于 4厘米的肝血管瘤 ,不引起临床症状或临床症状不严重 ,可以观察而不需要手术切除。②大于 4厘米的较大肝血管瘤 ,要结合病人情况、病变位置及手术危险性等综合考虑,既可以手术切除亦可继续观察 ,但需定期 B超复查。③对新生儿肝海绵状血管瘤 ,一旦确诊后应尽早手术。有报道新生儿自发性血管瘤破裂者多 ,带蒂的血管瘤可能发生蒂部扭转引起坏死 ,应手术处理。④对瘤体虽小 ,但诊断不明确、恶性肿瘤无法排除者 ,应尽早手术探查 ,以免延误治疗。⑤若其直径超过 10厘米或通过临床观察 ,血管瘤生长较快者 ,应积极进行手术治疗 ,或经栓塞治疗缩小后 ,再行手术切除。必须到有条件的医院去就诊 ,切忌贸然一试。⑥对多发性血管瘤或病变范围很广、已侵犯大部分肝组织或邻近大血管者 ,可做肝动脉结扎及注射硬化剂治疗。⑦肝动脉栓塞治疗海绵状血管瘤亦能达到控制其发展的目的。病人及家属千万小心 ,不要轻信“祖传秘方”、“灵丹妙药”等。

  湘雅医院外科教授罗学宏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