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需不需要治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血管瘤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肝血管瘤是常见的肝脏良肿瘤 ,在正常人群中发病率为 0.5%~ 7%。肝血管瘤包括海绵状血管瘤、硬化性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和毛细血管瘤四种类型 ,临床所见多属前者。目前对其确切的病理发生机制尚不清楚 ,一般认为它是一种先天性的血管畸形。大多数病例瘤体生长缓慢 ,症状轻微 ,迄今尚无肝血管瘤恶变的报道。肝血管瘤患者一般无症状 ,多因体格检查或其他原因作腹部影像学检查时发现 ,也常在剖腹探查时偶然发现。只有少数患者因血管瘤较大或位于肝被膜下而产生症状。

  诊断 :近年来由于影像技术的普及和发展 ,使得越来越多的无症状肝血管瘤被发现。彩色B超诊断肝血管瘤的敏感性可达 9 6.9 % ,准确性为 86%。增强CT扫描是肝血管瘤诊断及与肝内恶性肿瘤鉴别诊断较好的检查方法。

  治疗 :肝血管瘤发展缓慢 ,预后良好 ,是否需要治疗取决于肿瘤的生长速度及临床症状 ,而非肿瘤的绝对大小。大多数已确诊而无症状的病人 ,可门诊随访 ,无需特殊处理。肝血管瘤的干预方法众多 ,包括手术、介入治疗、硬化剂注射以及腹腔镜血管瘤切除术等。虽然外科手术有一定风险 ,但是治疗肝血管瘤最直接和最彻底的手段。腹腔镜行肝血管瘤切除术 ,术后常有复发 ,不宜常规施行。对不能手术切除的有症状的巨大肝血管瘤 ,也可考虑采用原位肝移植术。肝血管瘤的非手术疗法包括 :经导管肝动脉栓塞或腹腔镜下肝动脉结扎、局部放疗、口服类固醇药物及肌注α干扰素等。肝动脉栓塞治疗肝血管瘤可以导致严重的胆道并发症 ,应尽量避免。放疗可使少数病人症状缓解 ,肿瘤缩小。超声引导下硬化剂注射疗效 ,目前尚不肯定。对于肝血管瘤药物治疗的价值及治疗形式 ,目前也没有充分的评价。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