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血管瘤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血管瘤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问 :我女儿的左上臂有一片红的胎记 ,最近带她去医院看 ,大夫说是血管瘤。请问什么是血管瘤 ?

  读者 :许某

  答 :血管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血管扩张 ,其中 80%为先天 ,女性较多见。它可以生长在身体的表面 ,也可以生长在内脏的任何部位 ,只要有血管的地方就可能有血管瘤的发生。但血管瘤不呈无限制生长 ,故很少发生恶变。血管瘤一般分为毛细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和蔓状血管瘤 3种类型。

  毛细血管瘤多见于初生的婴儿 ,见于全身各处的皮肤 ,面部尤为常见。外观为暗红色圆形或不规则状 ,表面平坦或稍隆起。大小不一 ,小者直径仅数毫米 ,大者可延及半个脸部。

  海绵状血管瘤的形态 ,质地与海绵酷似 ,故以此命名。肿瘤主要由静脉构成 ,外观为暗红色或紫蓝色 ,呈粟粒大小至拳头大小不等 ,质地柔软 ,具有压缩性和膨胀性 ,且无搏动。这种瘤可发生在皮肤、粘膜下及四肢和胸背部肌肉 ,也可发生在肝脏、舌、肾、骨骼和胃肠道。海绵状血管瘤还可以出现出血、感染和溃疡 ,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 ,如尿血、便血、腹腔内出血等。

  蔓状血管瘤是一种比较少见的血管瘤。它由管径粗细不等的扩张血管群迂曲、蜿蜒构成 ,瘤内动静脉多数互相交通 ,形成动静脉瘘。蔓状血管瘤也是一种先天性为主的肿瘤 ,好发于四肢 ,也可见于颈部或头部。瘤常突出于体表 ,见到许多条扩张、迂回、曲折的血管 ,表面皮肤温度升高 ,触摸肿瘤则有搏动和震颤。病变的肢体常粗大 ,严重时可以引起左、右心室扩大 ,甚至发生心力衰竭

  以上 3种类型血管瘤若不影响病人的外观或没有身体损害时 ,可不进行治疗。如需治疗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激光法、冷冻法、介入疗法或手术切除法。

  高春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