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心肌梗死可能会杀个“回马枪”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心肌梗塞 2010年08月17日 中健网·心脑血管 佚名
已经发生心肌梗死的心脏虽然经过治疗开通了血栓闭塞的血管,但病变血管仍然可以再发生闭塞,心肌梗死还可能杀个“回马枪”。

已经发生心肌梗死的心脏虽然经过治疗开通了血栓闭塞的血管,但病变血管仍然可以再发生闭塞,心肌梗死还可能杀个“回马枪”。一次心肌梗死后只有维持血管的开通状态,不发生再闭塞和再梗死,才能益寿延年,活得更好。

  如何防止已经开通的血管发生再闭塞和出现再梗死?

  归纳起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继续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如少吃和增加活动;

  二是要继续控制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血脂紊乱、糖尿病和吸烟等;

  三是抗血栓治疗,如服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

  四是继续开源节流,使用增加血流供应和减少心脏血液(血氧)需要的药物,如服用倍他阻滞剂;五是维护和改善心脏的功能状态,如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倍他阻滞剂。

  迄今尚未有任何一种中(成)药被推荐用于预防心肌梗死或者用来改善心肌梗死的预后,中药制剂不宜用于“急救”,缓解严重心绞痛用硝酸甘油最为确切,另外,没有证据显示中药的抗血栓作用好于阿司匹林。

  相关治疗:

  那么如何能够防止已经开通的血管发生再闭塞和出现再梗死呢?心肌梗死后必须定期看医生,不单是取些药就完事了,还要听取医生对自己生活方式和用药情况的指导。应定期检查血压、血脂和血糖,还应定期检查肝脏和肾脏的功能;如果发生胸痛特别是胸痛与活动有关,还应遵照医嘱进行普通心电图、心电运动试验和肌钙蛋白检查,甚至入院检查治疗。

  心肌梗死后一旦再次出现心绞痛或者类似症状,尤其症状与心肌梗死时类似或者与活动有关,可能是心脏血管再次狭窄或者闭塞的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能服药缓解后就以为没事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