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性心动过速的用药指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心动过速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室心动过速是一种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 ,一旦反复发作 ,病人必须住院观察 ,并应根据心电图表现的室性心动过速类型 ,在医生的指导下 ,选用下列药物治疗。

  利多卡因 (赛罗卡因 ):为首选药物 ,适用于早搏型或双向波型室性心动过速。用法 :以 50毫克加入 25%葡萄糖液 20毫升中缓慢静脉滴注射 ,必要时 ,隔 15分钟后再静脉注射 50毫克 ,同时可用 400~ 800毫克加入 5%葡萄糖液5 00毫升中 ,按 1~ 3毫克 /分的速度静脉滴注。剂量过大时可引起眩晕 ,面肌、腓肠肌等小肌群抽搐 ,严重者甚至可致谵妄、昏迷。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者禁用。

  普鲁卡因胺 :适用于早搏型室性心动过速。用法 :以 200毫克加入 25%葡萄糖液 20毫升内静脉注射 ,并应注意血压。如心律仍未纠正 ,隔 20~ 30分钟后再静脉注射 100~ 200毫克 ,以后每隔 15分钟再注射 100毫克 ,直至心律纠正为止。总量一般不超过 1000毫克 ,或以 500毫克溶入 5%葡萄糖液 200毫升中静脉滴注 ,开始 15~ 20分钟内静脉滴注 250毫克 ,以后可将滴速减半。

  苯妥英钠 :适用于洋地黄中毒引起的双向波型室性心动过速。以 250毫克加入 0. 9 %氯化钠液 20毫升内缓慢静脉注射。应注意呼吸与血压。

  普罗帕酮 (心律平 ):适用于早搏型室性心动过速。以 70毫克加入 25%葡萄糖液 20毫升内静脉推注 ,以后再以 140毫克加入 5%葡萄糖液 500毫升中静脉滴注。

  胺碘酮 :适用于早搏型或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以 150毫克加入 25%葡萄糖液 20毫升中缓慢静脉注射 ,再以 450毫克加入 5%葡萄糖液 500毫升中静脉滴注。

  美西律 :适用于旱搏型室性心动过速。以100毫克加入 25%葡萄糖液 20毫升内缓慢静脉推注。再以 250毫克加入 5%葡萄糖液 500毫升中静脉滴注。可致眩晕、震颤、感觉异常、心动过缓等不良反应。

  维拉帕米 (异搏定 ):适用于触发激动引起的极短联律间距的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以 5毫克加入 25%葡萄糖液 20毫升中 ,约 10分钟静脉推完 ,或以 10~ 20毫克加入 5%葡萄糖液 500毫升中静脉滴注。应注意血压变化。

  硫酸镁 :适用于缺血性心脏病引起的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一般以 25%硫酸镁注射液 10毫升加于 25%葡萄糖液 20毫升内静脉推注 ,或以 20毫升加入 5%葡萄糖液 500毫升内静脉滴注。

  异丙肾上腺素 :适用于反复发作的非缺血性心脏病引起的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以0. 5~ 1毫克加入 5%葡萄糖液 250~ 500毫升内静脉滴注。紧急时 ,可直接静脉推注 0. 5~ 1毫克。可有心悸、面红、多尿等不良反应。

  溴苄胺 (特兰新 ):为交感神经阻断剂 ,近年来已归为抗颤动药 ,有除颤、起搏、复律的作用 ,适用于室颤前兆型室性心动过速。一般以 125~ 250毫克加入 25%葡萄糖液 20毫升中缓慢静脉注射。可致低血压。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