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发作"小中风"是脑梗死特级警报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梗塞 2010年11月03日 中健网·心脑血管 佚名
小中风的医学名为暂时性缺血中风,是由于小血块阻塞血管而发生的,发作迅速。小中风发生前,通常会有明显的征兆

  台湾资深演员寇世勋日前突患“小中风”,由于他的病情并不严重,只是讲话有点大舌头,因此在经过几天的的治疗后,已出院。尽管家人劝其不要再拍戏,但是他仍然要坚持。别小看小中风,如果发生小中风后,能早期、及时、有效地诊断与治疗,是防患于未然、预防中风偏瘫的关键。

  小中风的医学名为暂时缺血中风,是由于小血块阻塞血管而发生的,发作迅速。小中风发生前,通常会有明显的征兆。包括突然间口齿不清、说话模糊、身体局部麻痹、四肢无力、失去平衡力、老眼昏花、视力出现问题等等,这些症状可维持几分钟至数小时。

  别小看小中风,小中风的症状转瞬即逝,发作时间可能极短,很多人都未能给予重视,认为症状消失了就好了,却不知小中风是中风的预警信号,如果错过了及时预防的时机,很可能导致中风。小中风发生后,只要症状持续时间超过1-2小时,多数患者就可以有脑梗死的后果。50%患者5年之内至少发生一次脑梗死,如果诊断或治疗不当,其中10%脑梗死发生在小中风发作之后的90天之内。

  “小中风发作以后,若不进行适当的治疗而任其发展,很可能在数年之内发生脑梗死。”小中风一经出现,便预示有发生脑梗塞的可能。有小中风者其进展为卒中的几率要比无小中风者高10倍。从这种意义上说,近期频繁发作的小中风是脑梗死的特级警报。

  发生小中风后,能早期、及时、有效地诊断与治疗,防患于未然。当然,脑血管意外防不胜防,平时预防是远离小中风威胁的唯一方法,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加以重视。

  首先及时治疗可能引起小中风的疾病,如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病、高粘滞血症、肥胖病、颈椎病等。重视小中风的先兆征象,如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昏沉嗜睡、性格反常。一旦小中风发作,应及时到医院诊治。消除小中风的诱发因素,如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等。饮食要有合理结构,以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为宜,适当多食豆制品、蔬菜和水果,戒除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