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降低脑出血手术损伤有新术式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出血 2010年10月29日 健康报 佚名
应用小骨窗经颞上沟入路显微手术治疗高血压性基底节区脑出血,能够减少手术引起的脑组织损伤,提高血肿清除率,74.5%的患者能恢复生活自理能力

应用小骨窗经颞上沟入路显微手术治疗高血压基底节区脑出血,能够减少手术引起的脑组织损伤,提高血肿清除率,74.5%的患者能恢复生活自理能力。”

  近年来,高血压脑出血的发病率不断攀升。国内外大多数学者主张在脑出血发病后早期手术。基底节区是高血压性脑出血最常见的出血部位,因其在脑组织的位置深,功能特殊,用传统方式进行血肿清除手术,术后致残率高,原因在于传统手术多数采用经颞叶皮层入路或经侧裂入路。但经颞叶皮层入路极易损伤听觉语言中枢,引起幻听、视觉认识障碍等路过性副损伤;经侧裂入路往往容易损伤侧裂血管,引起脑梗死。

  颞上沟是一条脑组织的生理性脑沟,利用该间隙拉开大脑皮层,就可以避开大脑的重要功能区,能够无损伤进入基底节区清除血肿。此外,脑沟中血管穿支少,可降低大量损伤血管带来二次出血的风险。基于此发现,研究人员用小骨窗暴露术野的方法进行研究,克服了传统大骨窗带来的出血多、组织损伤大、手术时间长的弊端,用显微手术方式提供良好的照明及视野,准确区分血肿与周围脑组织的边界,使术者能够清楚辨认血肿周边的穿通血管,避免因手术造成新出血或加重脑损害。

  经回顾总结,55名接受该项手术的患者中,术后第一天颅脑CT显示,有49例(89.1%)患者血肿清除大于90%,4例大于50%。术后6个月,39.2%的患者完全恢复正常生活或可独立生活;35.3%可扶拐行走,生活基本自理。术后患者生活自理率达到74.5%,比国内已有资料提高了5个百分点。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