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定向术治脑出血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出血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因高血压引发脑出血并伴有左侧肢体偏瘫的 47岁的曹某 ,发病后 6小时在哈尔滨医科大学一附院立体定向功能神经外科 ,接受了适形多靶点置管引流术 ,术后 1天复查 C T ,血肿完全消失 ;术后半个月 ,左侧偏瘫肢体恢复正常。

  这一方法是由该科主任林志国教授在国内外首次提出根据血肿的立体形状和出血量的大小 ,设置多靶点置管引流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适形意即适应病杜的形状。本术式的操作方式是 :先对病人头部进行 C T扫描 ,将 C T图像转输至计算机上建立血肿的立体图像并计算血肿量 ,然后根据血肿的形状和出血量选择置管数目 ,常规钻孔手术后 ,通过特殊仪器送入引流管 ,抽出液化的陈旧血 ,之后用生理盐水加入一定量的尿激酶 ,每天一次注入血肿腔内 ,夹闭引流管 2小时后 ,给予闭式引流 , 1~ 3天后复查 C T ,血肿消失后拔管。

  在该项技术的施行中 ,林志国教授还对手术入路、手术靶点的选择 ,以及再出血的预防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手术原则上按长轴方向入路 ,一般选择在额纹中部入路。对于长条形小量血肿 ,放置一个引流管足以将血肿吸净。血肿量较大时宜放置两个引流管。如果是花瓣状等不规则血肿 ,在计算机上应划分出 1~ 3个规则形血肿 ,分别放置 2~ 4个引流管。研究发现 ,每天沿引流管注入一次 2万单位的尿激酶 ,夹闭后自然引流 , 1~ 3天后血肿的排出量可达 9 0%~ 9 5% ,且血肿腔也逐渐缩小 ,很少引起再出血。此外 ,手术时机宜选择在出血后 6~ 48小时之内进行。因 6小时内手术易引起再出血 , 48小时以后由于颅压增高、脑缺氧、肺部等并发症的出现 ,对手术治疗不利。观察表明 ,早期手术可减轻血肿对周围脑组织的进一步损害 ;同时早期消除血肿 ,能减少凝血酶的释放 ,减轻脑水肿。

  迄今为止 ,该科已收治高血压脑出血患者 200余例 ,其中男 106例 ,女 9 6例 ,年龄 32~ 86岁 ,平均 59 .6岁。高血压病史 2~ 48年 ,平均 23年。结果有 187例手术后 1~ 3天拔管 ,且血肿排空量约占总量的 9 0~ 9 5%。近期优良率为 62% ,远期优良率为 85. 2% ,死亡率仅为 3. 9 5%。实践表明 ,此术式尤其适用于不同部位、不规则形状且出血量大的脑溢血病例。

  高血压脑出血是神经内外科常见的急重症 ,采用常规内科保守治疗 ,死亡率高达 50% ,存活着重残率达 40%以上。目前应用立体定向技术做血肿排空术、内窥镜血肿排空术以及置管药物溶解血肿引流术 ,使本病的治愈率明显提高 ,当然新方法尚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