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治疗高血脂三种常用的方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高血脂 2010年08月12日 中健网·心脑血管 佚名
各种原因引起的人体血清胆固醇和三酰甘油(甘油三酯)等血脂成分高于正常值时称为高脂血症。临床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各种原因引起的人体血清胆固醇和三酰甘油(甘油三酯)等血脂成分高于正常值时称为高脂血症。临床分为原发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者病因不明,多有家族史和遗传史;继发性者则多因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肾病综合征、胰腺炎等引发。本病临床表现错综复杂,可以毫无症状,亦可表现为动脉硬化、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糖尿病等疾病的症状。

  中医将本病的病因概括为正虚和邪实,虚为肝肾亏损,气血不足,气化无力,或脾失健运,水谷不能化为精微;实为痰饮,瘀浊之邪内蕴,阻遏脉络,蒙闭清窍,百病丛生。

  (1)针刺疗法 取中脘、脾俞、气海、内关、丰隆、足三里。每次选取3—4穴,交替使用。捻转进针,得气后留针20分钟,中间行针1次,每日1次,10次为一疗程。亦可在得气后加电针(频率8~10赫兹交流脉冲),持续15分钟。

  (2)氦氖激光穴位照射 取内关。两侧穴位交替使用。每日1次,每次15分钟,10次为1疗程。

  (3)耳针疗法 取内分泌、皮质下、神门、交感、心、肝、肾。每次选用3—4穴,用碘酒严格消毒后,毫针中等强度刺激,留针30分钟,间歇运针,两耳交替使用。隔日1次。

  (4)艾灸疗法 取足三里、绝骨。患者平卧位,每次灸1侧,将艾绒做成黄豆大小的艾柱,每穴灸3—5壮,每星期1—2次,10次为一疗程。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