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治疗时一定要注意的问题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高血压 2010年10月27日 中健网·心脑血管 佚名
它与动脉顺应性、动脉粥样硬化、肾功能改变、凝血功能异常、内皮功能紊乱、肥胖、左室肥厚、胰岛素抵抗、糖代谢异常、神经激素系统异常组成了高血压综合征

  前面提到,Ⅱ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约为60%,Ⅱ型糖尿病也多合并血脂异常。其特征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减低,甘油三酯(TG)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可正常或略高于正常,这一血脂谱似与LDL-C增高是冠心病主要血脂异常状况有所差别。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中LDL发生了致动脉粥样硬化的改变,首先是小而密的LDL颗粒的比例增高,此种颗粒易进入单核细胞,而且易于氧化。另一方面LDL中的载脂蛋白B出现非酶糖化,在血糖一般控制者达2%~5%糖化,糖化LDL加强单核细胞中胆固醇酯的合成,并使内皮细胞功能受损。糖化LDL又易被氧化,氧化LDL可迅速被巨噬细胞摄取,进而形成泡沫细胞。可见对有高血压的DM患者降低LDL-C对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有重要意义。有人提出应如同对待冠心病一样积极治疗糖尿病的血脂异常。

  2.5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OSAS)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

  其特征是睡眠状态中反复发生,上气道完全或不完全阻塞伴有间断的低氧血症或合并高碳酸血症,睡眠结构紊乱等,主要临床症状是睡眠过程中打鼾,呼吸暂停或憋醒,晨起头痛,日间嗜睡疲劳,记忆力下降等,导致心脑血管并发症乃至多脏器损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①睡眠呼吸暂停(SA)是指睡眠过程中口鼻呼吸气流均停止10s以上。②低通气是指睡眠过程中呼吸气流强度较基础水平降低50%以上,并伴有动脉血氧饱和度较基础水平下降≥4%。③OSAHS,是指每夜7h的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及低通气反复发作30次以上,或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pnea-bypopneaindex,AHI)即平均每小时睡眠中的呼吸暂停+低通气次数,大于或等于5次/h。

  3.OSAHS对人们健康的危害

  ①高患病率,为2%~4%,而中老年人群中患病随年龄的增加而升高,我国13亿人口以2%计算至少有2600万患者。②严重影响人们的寿命,临床统计显示,未经治疗的OSAHS患者5年病死率达11%~13%,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高于20者8年病死率为37%,全球每天约有3000人的死亡与OSAHS有关。③是一种可以影响全身各器官的疾病,包括心血管、呼吸、血液、泌尿、生殖、消化、神经、内分泌系统。

  大量研究发现OSAHS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老年痴呆等重要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独立危险因素,是引起中老年人丧失劳动力和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且会产生沉重的社会经济负担。因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努力做到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

  多项研究证实OSAHS是高血压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OSAHS患者中40%~60%患有高血压。研究表明,所谓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至少有30%患有OSAHS,而这种类型的高血压与普通高血压不同,突出表现为晨起血压升高,将OSAHS引起的高血压,误认为是原发性进行治疗,效果并不理想,这种类型的高血压,患者一经确诊,如能采取得力措施,去除引起高血压的主要诱因OSAHS后,血压多可降至正常。

  OSAHS患者冠心病患病率为对照组的3.4倍,23%的OSAHS患者患有缺血性心脏病,通气指数>10的OASHS患者中37%的男性和30%的女性患有冠心病,另一方面,50%的冠心病患者合并有OSAHS,这类患者常有夜间发生心绞痛心律失常,发生睡眠猝死的OSAHS患者多数同时患有冠心病。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