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对动脉粥样硬化心律失常的影响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动脉粥样硬化 2010年04月06日 中健网·心脑血管疾病 佚名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一般是在吸烟若干年以后才表现出来的。而且吸烟可以引起呼吸道疾病,如慢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等,容易被人理解,而吸烟会引起心血管疾病,则往往不被人重视。  

烟草燃烧后,其烟雾中有400多种化学物质,引起心血管病的物质主要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这些有害物质可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血流。尼古丁有兴奋交感神经的作用,使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使血压升高。尼古丁作用于动脉内膜使之发生脂肪性病变,增加血小板的聚集和粘附,还使血管内皮细胞屏障功能减低,血小板大量聚集,导致动脉血栓闭塞。尼古丁还使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使防止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的高密度脂蛋白减少。

一氧化碳进入血流,因其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比氧大250倍,而使碳氧血红蛋白增加,使血红蛋白运输氧的能力减低,使组织器官缺氧。吸入一氧化碳可使血脂增多,血管通透性增加,血管壁上脂质沉着增多,故一氧化碳亦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

酒精能够刺激脂肪酸从脂肪组织释放,使肝脏合成前β脂蛋白增加。前β脂蛋白和乳糜微粒在血中消除得慢,加重高脂血症,即使每日饮少量烈性酒,也可以促进肝脏胆固醇的合成,引起血中胆固醇及中性脂肪含量增高,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由此可见,吸烟、饮酒对心血管系统危害极大,可进而影响窦房结及其传导系统,引发心律失常。故戒烟、戒酒是预防心律失常的重要一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