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太高,两碗鸡汤让她喝出胰腺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胰腺炎 2013年03月06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饮食引发胰腺炎跟饮食的次数无关,有可能你就多吃了那么一点,也就那么一次。”尹扬光表示,主要还是跟身体内的胰腺和胆道系统的情况有关,例如是否患有胆囊结石、高血症等。

两碗鸡汤,让31岁的吴华在春节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

昨日上午,吴华躺在新桥医院急诊科的重症监护室内,她怎么也没想到,平时身体不错的自己居然被两碗鸡汤放倒了。“除夕晚上,鸡汤喝了没多久就肚子痛、呕吐。”见情况不对,家人连忙将她从铜梁老家送到新桥医院,一检查,其甘油三酯比正常人高12倍,确诊为急胰腺炎

“她的血脂非常高,抽出来的血一半都是油,很多指标都因脂血查不出来。”急诊科医生尹扬光博士介绍,最近这段时间,急性胰腺炎成为高发病,但跟往年不同的是,类似吴华这样因高血脂引发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明显增多,仅是最近,就有18人因此入院。

尹扬光说,过去收治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多是由于胆结石或者单纯胆囊炎等胆道系统疾病引发的,但今年因高血脂引起的急性胰腺炎患者越来越多,特别是过节时非常明显,这都与节日期间不注意休息、饮食不规律、过量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有关。

“饮食引发胰腺炎跟饮食的次数无关,有可能你就多吃了那么一点,也就那么一次。”尹扬光表示,主要还是跟身体内的胰腺和胆道系统的情况有关,例如是否患有胆囊结石、高血症等。日常饮食中,大家就应尽量管好嘴,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若在进餐或饮酒后,突然出现剧烈的上腹痛,应及时就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