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的两种类型的不同介绍!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胰腺炎 2013年02月21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其实急性胰腺炎并不是就一种,它其实有两种类型,一是水肿型,二是坏死型。两种不同的类型造成它本身的临床表现也有所区别。

其实急胰腺炎并不是就一种,它其实有两种类型,一是水肿型,二是坏死型。两种不同的类型造成它本身的临床表现也有所区别。下面就让我们看看他们的不同吧!

急性胰腺炎的病理变化一般分为两型。

(一)急性水肿型

大体上见胰腺肿大、水肿、分叶模糊,质脆,病变累及部分或整个胰腺,胰腺周围有少量脂肪坏死。组织学检查见间质水肿、充血和炎症细胞浸润,可见散在的点状脂肪坏死,无明显胰实质坏死和出血

(二)急性坏死型

大体上表现为红褐色或灰褐色,并有新鲜出血区,分叶结构消失。有较大范围的脂肪坏死灶,散落在胰腺及胰腺周围组织如大网膜,称为钙皂斑。病程较长者可并发脓肿、假性囊肿或瘘管形成。显微镜下胰腺组织的坏死主要为凝固性坏死,细胞结构消失。坏死灶周围有炎性细胞浸润包绕。常见静脉炎、淋巴管炎、血栓形成及出血坏死。

由于胰液外溢和血管损害,部分病例可有化学性腹水、胸水和心包积液,并易继发细菌感染。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时可出现肺水肿、肺出血和肺透明膜形成,也可见肾小球病变、肾小管坏死、脂肪栓塞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病理变化。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