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警惕高脂血症引发急性胰腺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胰腺炎 2012年05月10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近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该院普外科最近收治了多位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与以往因为胆结石、过量饮酒或暴饮暴食引发急性胰腺炎情况不同的是,他们是由高脂血症引发的。

近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该院普外科最近收治了多位急重症胰腺炎患者,与以往因为胆结石、过量饮酒或暴饮暴食引发急性胰腺炎情况不同的是,他们是由高脂血症引发的。中大医院普外科主任嵇振岭教授提醒,高脂血症也是急性胰腺炎的诱发因素之一,且发生率明显呈现上升的趋势,应引起临床医生和公众警惕。

该院普外科在对收治的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分类统计分析发现,高脂血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增多明显,从2010年至今,该院普外科收治的70名重症胰腺炎患者,有15名是高脂血症急性胰腺炎患者,而在几年前,此类患者每年仅能碰到一两位。

嵇振岭说,在我国,引起胰腺炎的主要病因一直被认为是胆源系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急性胰腺炎合并高脂血症发生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临床回顾性调查发现,胰腺炎病人出现上腹部疼痛症状后,大多数选择先去看内科。高脂血症、脂肪肝肥胖患者一旦发生持续性上腹部剧烈疼痛,应首选外科就诊,在排除了急性胰腺炎等外科急症后再转到内科就诊,以免错过最佳诊治时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