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关注:饭局连轴转 诱发胰腺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胰腺炎 2012年05月10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连续几天饭局后,41岁的陈先生(化姓)因突发急性胰腺炎被送往医院急救。医生提醒,过节切忌暴饮暴食。

连续几天饭局后,41岁的陈先生(化姓)因突发急胰腺炎被送往医院急救医生提醒,过节切忌暴饮暴食。

陈先生在市区一家公司任职销售主管。他说,小长假期间,他应酬不断,从中午到晚上都有饭局。连续几天,陈先生一直像走马灯似的穿梭于这些酒席上,常常是吃完了海鲜吃牛羊肉。他仗着自己体格强壮、酒量好,来者不拒,有酒必干。

从4月30日清晨,陈先生感到身体不适,腹部剧烈疼痛,呕吐不止。一开始,他以为自己患了胃肠炎,但吃了药后病情不见减轻,家人带他来到市中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他得了急性胰腺炎。经过紧急消炎治疗,他的病情有所缓解,随后被送到医院消化内科治疗。

市中医院急诊科管医生说,由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和胃肠炎差不多,容易忽视而耽误治疗。管医生指出,胰腺炎与普通胃肠炎之间在症状上是有区别的。一般来讲,胃肠炎患者呕吐后就会舒服一点,但急性胰腺炎患者伴有腹痛、呕吐,吐完之后还会干呕,腹痛也不会缓解。在医院抽血查胰腺淀粉酶,一般即可确诊。

“这几天,因应酬喝酒、暴饮暴食导致胰腺炎的患者明显增多。”管医生说,预防急性胰腺炎,要注意饮食习惯,饮酒有度,不一次摄入过多的大鱼大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同时,由于临床上胰腺炎患者很大一部分是由胆结石等疾病引起的,因此预防胰腺炎也需积极预防和治疗胆囊炎、胆结石、胆管畸形等胆道疾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