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零食为何会“吃”出急性胰腺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胰腺炎 2012年03月26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因出演《步步惊心》而迅速走红的刘诗诗突患胰腺炎,甚至在片场呕吐了起来,不过,刘诗诗突发胰腺炎不足一周后就开始工作,看来她的病情不太严重。

因出演《步步惊心》而迅速走红的刘诗诗突患胰腺炎,甚至在片场呕吐了起来,不过,刘诗诗突发胰腺炎不足一周后就开始工作,看来她的病情不太严重。

据了解,刘诗诗的胰腺炎是“吃”出来的,因为她太爱吃零食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区金锐教授在接受有关胰腺炎的专访时曾指出,急胰腺炎的发作跟饮食的关系还是比较大的,暴饮暴食一顿就有可能引发胰腺炎。

为何会“吃”出胰腺炎?

胰腺炎的诱发病因包括胆囊炎、胆石症等胆道疾病,还有十二指肠乳头部病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性肝炎等因素。不过,区金锐教授指出,中国的急性胰腺炎大多是由胆道系统疾病引起的。病人如果有胆道系统疾病,再加上饮食不注意,就很容易患上急性胰腺炎。

暴饮暴食是如何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呢?区金锐教授说:“在暴饮暴食、进食过多高脂高蛋白食物之后,就会刺激胰液过量分泌,食物进到十二指肠之后,又会刺激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引起Oddi括约肌痉挛,这就是引起胰腺炎的原因。另外,喝酒也容易刺激Oddi括约肌痉挛。”

一顿不注意

就有可能引发胰腺炎

饮食跟胰腺炎有着关联,但不要侥幸地认为要暴饮暴食多餐后才有可能引发胰腺炎。区金锐教授指出,饮食引发胰腺炎跟饮食的次数没有关系,可能就一次,也可能是很多次后才发生。这主要看当时胰腺和胆道系统的情况,要看有没有潜在的疾病,例如胆囊结石、高脂血症、高钙血症等。“每一顿饭都要注意,可能有一顿不注意,就会引发急性胰腺炎。”区金锐教授说。

有些人饱餐或暴饮暴食之后往往容易出现急性腹痛,这是急性胰腺炎的一个症状,因此要十分警惕是否为急性胰腺炎。很多疾病都会引发急性腹痛,但急性胰腺炎引起的“痛”除了会比较急之外,相比来说还会剧烈一点。疼痛部位一般在上腹部偏左。背部也会痛,因为胰腺在后腹膜,因此在腹部会出现纽带样的疼痛感觉。此外,胰腺炎还有呕吐、腹部胀痛等明显临床症状。

别自行吃止痛药

区金锐教授提醒说,急性胰腺炎发作引起腹痛时,别自行吃止痛药,应立即到医院让医生处理。因为吃止痛药会掩盖一些症状,有可能影响医生的诊断。严重的急性胰腺炎,还会造成血压下降,甚至引起休克,是致死性疾病。

当急性胰腺炎发作时,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为抑制胰液的分泌,应该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到达十二指肠内,再刺激胰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