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疼呕吐未必胃肠病,或是胰腺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胰腺炎 2011年05月23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胰腺是人体内最重要的消化腺,它所分泌的胰液每日高达1000~1500毫升,其中含有大量的消化酶,由胰管经胆总管排至十二指肠,对淀粉、蛋白质和脂肪进行消化。”

小亮是一家啤酒公司的销售主管,平时免不了陪客户喝酒应酬,这眼看夏天来了,啤酒销售到了旺季,小亮的工作就更加繁忙了,几乎每天晚上,都要陪客户喝个不醉不归。虽然小亮干销售已经七八年了,酒量也越练越大,但是,毕竟身体不是铁打的,这几天,小亮就明显感觉到自己身体不舒服了,腹部总是隐隐作痛,吃饭的时候还总想恶心、呕吐。小亮想,肯定是自己把胃喝坏了,于是,买来了斯达舒服用。可是,几天过去了,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严重了,就连腰背部也跟着疼了起来。于是,他找到了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杨国红一问究竟。

杨国红了解到小亮的职业以及平时的生活饮食习惯,怀疑小亮很可能得了慢胰腺炎,而并非是胃肠炎。为了确诊,杨国红建议小亮进行超声内镜和CT检查。检查结果证实了杨国红的判断,小亮果真是由于慢性胰腺炎导致的腹部疼痛。

暴饮暴食、酗酒 易引发胰腺炎

“胰腺是人体内最重要的消化腺,它所分泌的胰液每日高达1000~1500毫升,其中含有大量的消化酶,由胰管经胆总管排至十二指肠,对淀粉、蛋白质和脂肪进行消化。”杨国红说,正常情况下,胰腺分泌的胰液只消化我们进食的食物,但如果暴饮暴食,特别是空腹饮酒或大量酗酒就会使得胰液分泌过度旺盛,甚至引起胰管内压力增高,让胰液和胆汁在胰腺内汇合,激活胰液中的消化酶,引起胰腺的自身消化,而如果胰液对胰腺自己进行“消化”,就会使胰腺发生水肿、充血、出血、坏死等,就会造成胰腺炎。因此,暴饮暴食和大量饮酒是胰腺形成这种自我消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杨国红介绍说:“在平时,我们科接诊的胰腺炎患者并不算多,但是,一旦到了节假日和夏天,急诊科就会常常接诊到胰腺炎急性发作的患者。像小亮这样还是比较幸运的,是慢性胰腺炎,而且很早就得到了重视,被诊断出来了,可是,还有一部分病人常常是在饱餐或酗酒后1至2小时突然急性发作的,这样的情况就比较危险,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危及生命。”

胰腺炎不要误当胃病来治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饮食常不规律,许多人常常觉得上腹部疼痛,消化不良,但大多数人都认为这只是小胃病,不以为意,自己买点胃药一吃了事,因此常常延误了慢性胰腺炎的诊断和治疗。

杨国红提醒说:“夏天是胰腺炎发作的高峰期,特别是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吃地摊、喝大量的冰镇啤酒,特别容易诱发胰腺炎。而轻度的慢性胰腺炎基本上是没有太明显的症状的,中、重度时,约有95%的病人才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胀、黄疸等症状,尤其是腹痛,开始的时候是一阵一阵的,后来就会转为持续性腹痛,大部分都是因为饮酒、暴食、高脂肪餐或劳累后而诱发的。所以,这类人群一旦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胀、发热等情况时,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应检查,以便发病的话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三招教您防止胰腺炎

1.控制饮酒,低脂饮食

饮酒和吃高脂肪的食物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或迁延难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或少量饮酒,少吃油腻高脂肪的食物。

2.丰富营养,不宜过饱

慢性胰腺炎易脂泻(稍吃油荤就会腹泻),加之长期难以根治,所以,患者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专家建议,患者可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鲜蔬菜宜适当多吃,但每顿不能过饱,吃七八分饱即可。

3.饮食中宜少煎炒,多蒸炖

烹饪饮食,宜少煎炒,多蒸炖,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盐也不宜多,太咸会增加胰腺充血水肿,所以饮食以淡食为好。蔬菜可多选择菠菜、花菜和花椰菜、萝卜,但必须煮熟炖软,防止加重腹泻。而调味品不宜太酸、太辣,否则会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水果可选桃子、香蕉等没有酸味的品种。易产气、腹胀的食物不吃,如炒黄豆、蚕豆、豌豆、红薯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