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悠着点 容易“招惹”胰腺癌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胰腺癌 2012年12月25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不知道为什么,胰腺癌总是和那些名人过不去,比如大名鼎鼎的乔布斯、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首帕瓦罗蒂、香港胖姐沈殿霞等。胰腺癌真的是偏好名人吗?其实,准确的来说,胰腺癌是青睐那些无肉不欢、饮食好“三高”的吃货们。

不知道为什么,胰腺癌总是和那些名人过不去,比如大名鼎鼎的乔布斯、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首帕瓦罗蒂、香港胖姐沈殿霞等。胰腺癌真的是偏好名人吗?其实,准确的来说,胰腺癌是青睐那些无肉不欢、饮食好“三高”的吃货们。

胰腺癌发病率已赶超胃癌

胰腺癌的发病率与在近几年来上升了4倍多,达到十万分之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超越胃癌,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十分明显。过去是老年人居多,现在的四五十岁左右的中年人已经成为主力队员。原因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环境因素以及医疗的检查技术的进步有关。

胰腺炎患者、好烟酗酒者、“高脂、高糖、高油”的饮食者、糖尿病患者等都是胰腺癌患病的高危人群。建议他们每年要至少到医院检查一次,进行B超筛查和抽血化验。如果B超检查可疑,CA19-9、CEA这两个肿瘤标志物又要升高的话,那么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如CT、ERCP或超声内镜检查就来排除了。

尽管胰腺癌的病因尚不清楚,但是胰腺癌与糖尿病确实有着很密切的关系。专家表示,高血糖本身也很容易诱使胰腺癌发生和发展。而胰腺癌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又会引起体液和细胞因子的异常,使得患者出现糖尿病。临床发现,有些糖尿病是在胰腺癌确诊前的2年内被发现,或与胰腺癌同时诊断,很可能是胰腺癌的一个早期表现。

健康人群:胰腺癌症状要看清

虽然胰腺癌患者一旦被确诊后,治疗效果并不乐观,但并不意味着束手无策。近年来有关胰腺癌的国际会议都达成共识,将来胰腺癌的突破要在预防上下功夫。除了上述高危人群,健康人群也不能觉得“高枕无忧”,有必要了解早期胰腺癌出现的症状。

第一,出现不明原因的腰痛、消化不良甚至出现黄疸。胰腺肿瘤部位不同,出现的症状也不同。长在胰头部的肿瘤因为压迫胆管,患者可能出现消化道问题或黄疸;但胰体和胰尾的肿瘤即便到晚期也不会出现黄疸。

第二,非糖尿病患者出现血糖异常升高。乔江春强调,首次出现血糖升高的患者,一定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得了糖尿病,继发性血糖升高很可能是胰腺长了肿瘤,这点需要特别注意。

第三,没有刻意减肥却体重下降也是明显的信号。

第四,胰腺癌患者会出现疲劳

出现上述症状,不要掉以轻心,应该到专科医院重点检查。

吸烟饮酒都会导致胰腺癌发病

饮酒

不同种族饮酒后其胰腺癌发病率亦有不同。据Silverman等观察,酒与美国黑人和白人胰腺癌发病率关系的研究显示,与白人相比,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女性中度饮酒者均有较高发生率。

糖尿病

实验研究表明,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

吸烟

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与吸烟之间有密切联系。吸烟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机制:①吸烟促使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③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吸烟者可能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Stolzenberg等的实验证实,保持足够的叶酸和吡哆醛浓度,可减少与吸烟相关的胰腺癌的危险性。

幽门螺旋杆菌

(Hp)研究显示,胰腺癌患者中有Hp血清阳性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提示Hp感染与胰腺癌有相关性。

慢性胰腺炎

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Friess的研究显示,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达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达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联系。

咖啡

调查发现,咖啡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4倍。研究证明,咖啡可以抑制DNA修复并在DNA复制完成前诱导有丝分裂过程,是其致癌的主要原因。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