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中医针刺四缝治疗小儿厌食!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厌食 2011年12月07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小儿厌食症是儿科常见病之一,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厌恶进食、食不知味、脘腹胀满。部分患儿还表现有性情急躁、好动多啼、咬齿磨牙、睡眠不安等症状。严重者可致营养不良、发育迟缓。

小儿厌食症是儿科常见病之一,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厌恶进食、食不知味、脘腹胀满。部分患儿还表现有情急躁、好动多啼、咬齿磨牙、睡眠不安等症状。严重者可致营养不良、发育迟缓。

中医学认为,小儿的生理特点为肝常有余,脾常不足。肝火过旺,则易克伐脾土,脾胃为后天之本,脾失健运,胃失受纳而致病。四缝穴是手三阴经所过之处,与三焦、命门、肝和小肠有内在联系,针刺此穴具有解热除烦、调整三焦、理脾生精之功。现代研究证明,刺四缝穴能促进胃蛋白酶活动,增强胃液及胃蛋白酶的分泌,还可使小肠中胰蛋白酶、胰淀粉酶的含量(消化强度)增加。

四缝穴位于第2~第5指掌面,第1、2节横纹中央。一般每周刺一次,每3次为一疗程,通常1~2个疗程即可见效。此法安全可靠,疗效很好。此外,家长要配合纠正小儿的不良饮食习惯,改变其不合理的饮食结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