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食+消化不良 小儿夏季的两道坎!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厌食 2010年08月13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潮湿闷热的夏季,没胃口、肠胃不适等这些大人常会烦心的问题,对于肠胃功能弱、消化系统尚发育不成熟的孩子来说,更是最大的困扰。孩子不思饮食、身材瘦小、厌食、消化不良,也成了这个季节中父母的最大“心病”。

潮湿闷热的夏季,没胃口、肠胃不适等这些大人常会烦心的问题,对于肠胃功能弱、消化系统尚发育不成熟的孩子来说,更是最大的困扰。孩子不思饮食、身材瘦小、厌食、消化不良,也成了这个季节中父母的最大“心病”。儿童健康专家提醒家长,孩子出现厌食、消化不良现象与多种因素有关,家长应根据孩子自身情况,以科学的方式进行预防和治疗。

专家指出,儿童由于脾胃未完全发育,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也要高于其他人群,主要表现症状就是挑食、厌食。孩子不爱吃饭导致食量减少,严重的厌食甚至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营养不良。引发这些病症的原因也是方方面面的,包括心理影响、饮食结构以及气候因素等等。有些家长们常常会担心孩子营养不足、体重轻,却忽略了小孩儿个体间食量及体重增长的差异,要求孩子进食的标准达到自己的要求,结果却适得其反;还有的家长过于溺爱孩子,零食不断、饮食无规律,不定时定量吃饭,这些都可能会导致孩子厌食或消化不良病症的发生。

培养孩子正常的饮食习惯,才是改变厌食、消化不良问题的最好方式。儿科专家强调,预防厌食首先要饮食有节,特别是夏天冰冷类食品易损伤胃黏膜血管,切记不能多食。主张家长多给孩子吃清淡、易消化的食品;在菜肴上也可以清淡为主,如:冬瓜小排汤、盐水虾、清蒸鱼、蒸蛋等,这些食品营养丰富,饮食、烹调清洁又不容易生病。另外,在出汗时可适当吃些粗粮,如:玉米、麦片和小米粥等等。最后,孩子需要适量运动,可根据年龄和体质状况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适度的户外活动可使孩子气血畅通,保持食欲和身体健康。家长们更可以通过参加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等单位举办的“一起成长,好娃娃健康计划社区行”儿童健康科普活动,了解更多、更科学的儿童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