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食症美之祸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厌食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有句老话叫“民以食为天” ,不过 ,自古至今总有一些女人在以食为敌。出现这种反常现象因为她们患了厌食症。而厌食症的出现 ,多数与风起云涌的减肥运动脱不了干系。

  “楚王好细腰 ,宫中多饿死。”是两千年前的古老悲歌 ,而“女人好细腰 ,城中多饿死”则是今天的城市悲歌。

  不再是明星的“特权”

  厌食症这个病名的出现 ,开始是与“星闻”有关的。如“美国歌星卡彭特因厌食症而死” ;“王菲因被谢霆锋抛弃 ,短短两个月瘦了约 5公斤 ,被疑患了厌食症” ;“王杰患了厌食症和忧郁症 ,体重一度差点跌破 40公斤 ,一吃饭就呕吐”等等。显然那时娱乐圈的明星是厌食症的高危人群。

  时至今日 ,来自医院的消息告诉我们 ,民间因盲目减肥、过度节食而导致的少女神经厌食症患者已呈明显的上升趋势。最近西安某高校一个女生 ,因自觉过胖而盲目节食减肥 ,以至现在几乎达到了不吃食物的程度 ,身高 158cm的她半年前体重是 110斤 ,目前体重已经掉到7 0斤。

  医生说 :这个女孩目前有营养不良性水肿及营养不良性肌肉萎缩 ,而且已经闭经 ,是神经性厌食症的典型病例。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消化科张宽学教授也透露说 ,不久前他曾收治了一位年轻护士 ,有3个月基本不吃食物 ,体重竟然掉到 60斤。厌食症问题在北京更显严重。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医生还遇到过 ,有的病人在进食后诱吐 ,服用泻药或利尿药等 ,为了怕患者把刚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 ,就连上厕所也必须由护士跟着。

  专家指出 :这种神经性厌食症在 60年代的饥饿时期是不会出现的 ,它只能出现在温饱后追求美的现在。可以说 ,厌食症是一种时代病 ,而且多数在病史学上与减肥行为有关联 ,其患病群体已经从娱乐圈蔓延到普通市民中间。

  她们为什么厌食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戴信刚教授指出 :多数神经性厌食患者最初只是为了“减肥”而少吃少喝 ,这样导致食欲中枢长期处于抑制状态 ,渐渐变得没有食欲 ,最后发展成即使再刺激大脑神经也不会兴奋 ,进而见到食物就恶心。如此恶性循环下 ,身体便严重营养不良 ,代谢内分泌障碍及躯体功能紊乱。临床上看 ,女性患者因此月经失调甚至停经。皮肤变得粗糙干裂、体温下降、心跳缓慢、身体衰弱、脱水、脸色苍白、精神无法集中 ,甚至感到焦虑或忧郁 ,心脏功能变差 ,甚至还会晕倒。同时 ,由于患者体内缺乏脂肪 ,容易发冷、畏寒。这样的病人如果不加以诊治 ,会造成各脏器衰竭而死。有资料表明 ,厌食症患者的死亡率高达 10%~ 20%。这种现象无疑为盲目减肥者敲响了警钟。

  神经性厌食症除引发内分泌紊乱外 ,还会引起焦虑、失眠、情绪不稳和强迫性思绪等精神症状 ,情况严重的 ,还会引发继发性抑郁病态心理。不容忽视的是 ,许多少女对神经性厌食症普遍缺乏认识 ,盲目追求瘦身而刻意节食的少女已不同程度地患上神经性厌食症以及营养不良性肌肉萎缩。

  戴教授说 ,减肥的过程是一个医疗行为 ,目的是为了健康。减肥需要节食、多活动。但节食并不等于挨饿 ,如果变成“自己吃自己” ,人体产生的毒素多 ,代谢废物也多 ,积蓄过多 ,就会导致疾病。因此科学减肥是根据肥胖状况 ,减少热卡 ,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保持人体的摄入与支出的科学平衡 ,做到“饮食有节 ,起居有常 ,不妄劳作”。

  陕西中医医院郭教礼医生说 ,除了减肥这种原因外 ,厌食症也会因精神受到刺激引起。如失恋、高考落榜、长期压力过大等 ,急性精神创伤或心情持续抑郁 ,都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导致此病。还有些心因性因素 ,如有些人一看到洋葱、韭菜 ,就没了胃口 ;有些胃肠炎症患者尤其是湿热疾病后 ,也会出现舌苔厚腻、食欲不振的症状 ;有些低智商者在过食、暴食后也会出现厌食症状。

  张宽学教授则指出 ,除了神经性厌食症 ,还有一些厌食问题出在消化系统的功能方面 ,如乙肝患者。陕西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张主任介绍说 ,脾胃虚弱 ,或肝强脾弱以及肺心脾肾都会影响食欲 ,因减肥少食引发的神经性厌食症患者 ,也会出现肝气郁结 ,脾血不健 ,肝淤化火 ,肝强脾弱的情况。

  神经性厌食症需要综合调治

  目前 ,在青春期少女中 ,节食的情况比较普遍 ,有些少女已经出现低血糖、头晕、心慌等症状。

  郭教礼医师说 ,神经性厌食症的治疗以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为主。由于患者常常不认为厌食是病 ,对治疗往往采取回避的态度 ,寻找各种借口拒绝治疗 ,所以 ,医生、患者、家庭三方面之间都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和合作关系 ,是心理治疗和干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包括疏导病人的心理压力 ,对环境、对自己有客观的认识 ,找到适应社会的角度及处理和应付各种生活事件的能力。同时对健康体魄的概念 ,标准体重的意义 ,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等都要有客观的估价。

  躯体治疗是心理治疗的基础 ,针对进食量少的特点 ,供给高热量饮食 ,伴有呕吐或拒食者给予静脉输液或高静脉营养治疗。补足多种维生素 ,内分泌发生改变者可给予激素治疗。鼓励主动进食 ,少量多餐 ,补充丰富的营养物质 ,逐渐恢复体重。对严重营养不良、贫血、进食困难、短时间内体重下降迅速、有自杀企图和行为者要劝其住院治疗 ,必要时进行鼻饲或静脉高营养治疗。

  链接穿名牌服饰帮助摆脱厌食症

  时装界经常被指误导少女 ,令她们太过注重自己的身形而养成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终致患上厌食症或暴食症。现在 ,时装界为洗脱这种不良形象 ,推出“靓衫疗法” ,以名牌服装帮助这批少女重拾自信 ,摆脱厌食和暴食的阴影。法国马赛大学医院及马赛时装中心合作开设了“阿瑟医疗中心” ;为少女们提供“靓衫疗法” ,赞助人是总统希拉克的夫人 ,他们的长女劳伦丝亦曾患过厌食症。

  该中心的“靓衫馆”共有三百个名牌的华衣美服可以出租给病人穿 ,各种尺码一应俱全 ,从而令患病少女了解到正常的身体比例。

  精神科医生表示 ,鼓励因体形而自卑的少女试穿名牌 ,有助提高其自我形象。中心的护理主任德克露解释 ,他们的目的是想让这些少女不再穿上患病时期所穿的衣服 ,转而穿较漂亮名贵的衣服 ,藉此学会欣赏自己的外表。她续称 ,中心用这些衣服通过适当配衬 ,可以帮助少女发掘自身的优点 ,如眼睛或头发的颜色 ,使她们明白 ,就算不节食 ,她们也可以是美丽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