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食症治好了 ,“豆芽菜”长壮了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厌食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亦婷是名 5岁的女孩 ,非常可爱 ,但是由于体质差经常生病 ,吃饭很少 ,面色也不像其他孩子那样红润。家长为她的饮食煞费苦心 ,虽然每日饭菜花样调剂着做 ,但令家长犯愁的是每次吃饭都像任务一样 ,连哄带劝 ,也吃不了多少 ,最后总是弄得不欢而散。家长无奈 ,只好带她来到济南市儿童医院就诊 ,小儿厌食门诊的医生认为亦婷这种情况是厌食造成的 ,经过近一个月的中药心理调理 ,孩子爱吃饭了 ,脸色也恢复了红润 ,饭量增加了不少 ,孩子厌食的情况有了根本的好转。

  据该院中医科厌食门诊的牟青慧医生介绍 ,现在 ,独生子女大多是“圈养式”养育 ,家长对孩子百依百顺 ,宠爱有加 ,很多孩子格倔强、任性 ,养成偏食、挑食的毛病 ,而且儿童与外界环境的交流明显较少 ,心理承受能力脆弱 ,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这些都是厌食症发病率逐年增加的原因。患儿由于长期厌食造成各种营养物质缺乏 ,会引起贫血 ,活动耐力差 ,不愿活动 ,抵抗力下降 ,经常生病 ,严重影响小儿的健康发育。引起儿童厌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

  1.不良饮食习惯 :如进食不定时 ,饮食不规律 ,吃零食、吃饭时看书、挑食、偏食及强行喂饭等皆可影响消化液的分泌 ,长期如此 ,造成食欲低下。

  2.饮食结构不合理 :过多食入高蛋白、高能量饮食 ,过多引用含糖饮料及碳酸饮料。

  3.精神因素 :过度紧张、焦虑及受惊吓等原因 ,如吃饭时受训斥 ,父母当面争吵等 ,可影响消化液的分泌 ,造成食欲不振。

  4.疾病原因 :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 ,溃疡、胃炎肝炎以及佝偻病和营养性贫血等。

  5.药物原因 :小儿服用或静脉输入某些药物如红霉素、安茶碱等 ,可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低下等症状。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过量 ,造成中毒等。

  6.维生素B及锌缺乏 :锌缺乏可影响味蕾正常发育 ,造成嗅觉和味觉的丧失或减低 ,引起食欲降低。

  7.其他原因 :如天气过热、生活环境改变等。

  对小儿厌食症应该引起广大家长的高度重视 ,发现孩子有以上表现应及时治疗 ,纠正厌食 ,使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