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食、厌食查血铅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厌食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晨晨是一名 11岁的小女孩 ,她很喜欢咬食指甲 ,指甲长出来就被她吃掉。此外她还喜欢嚼烟头和沙子 ,学习跟不上 ,记忆力不好。医生诊断是铅中毒使孩子出现上述症状。

  很多孩子的厌食、挑食和异食症都是由铅的毒害作用导致的。临床研究发现 ,这些患儿的临床症状大多没有特定 ,有的可以是食欲减退、腹痛、便秘或腹泻等。铅在体内蓄积 ,可导致钙、锌、铁等多种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的吸收和代谢障碍 ,而出现厌食、挑食和味觉异觉等 ;使体内许多酶变性失活 ,不能正常工作 ,使机体代谢缓慢而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可引起神经血管及胃肠道功能紊乱 ,从而激发出不明原因腹痛等一连串的临床症状。如孩子有厌食、挑食等现象或表现出缺铁、缺锌的症状 ,就应该想到他 (她 )可能受到铅的侵害。

  那么怎样使孩子远离铅中毒危害呢 ?

  1、培养婴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 ,特别要养成不吮手指和吃东西前洗手的习惯。因为婴幼儿玩耍时手上粘有大量尘土 ,如经常吸手指 ,每天通过手──口通道可食入尘土量达 0.2- 0.5克 ,而尘土中含铅量极高。

  2、用食品袋盛装食品时 ,要防止塑料袋上的字、画、商标与食品特别是酸性食品如红果、桔子或泡菜等直接接触 ,因印刷字、画的彩色油墨常常含有大量的铅。

  3、不要用报纸、印刷品包装食物。每天看过报纸要洗手 ,以便减少铅的摄入。有研究表明报纸表面的铅含量很高 ,特别是彩色画页。

  4、不要长期服用中药制剂 ,以免增加铅摄入。

  5、避免使用陶器或内部绘有彩色花纹的瓷器等容器盛装食品、特别是酸性饮料如桔子汁等。

  6、不要在家中用油漆美化墙壁。一般油漆中含有大量的铅 ,其含铅量往往超过1% ,生活在这样环境中的孩子 ,有的会通过食入漆屑而摄入过多的铅。

  7、教育孩子不要将涂有油漆的玩具或用具 (如铅笔杆 )放入嘴中啃咬。

  8、不要携带婴幼儿在汽车来往较多的马路附近玩耍和长时间停留。因为道路两旁空气和尘土木的铅含量明显高于其它地方。

  9、注意婴幼儿的营养状况。合理、平衡的饮食 ,特别是增加膳食中充足的钙、锌、铁、硒、含硫氨基酸及B族维生素的供给量 ,有益于减少体内铅的负荷和危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