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关注:胃食管反流病漏诊率高!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胃食管反流病 2010年11月22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统计显示,慢性胃炎患者如有烧心、反酸等症状则很可能伴有胃食管反流病。为了建立一种简单、易行、提高胃食管反流病诊断率并适用于中国人群的诊断方法,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发起了“胃镜受检者胃食管反流病症状筛查项目”,并于日前举行的第十次全国消化系统疾病学术会议期间发布了筛查结果。

统计显示,慢胃炎患者如有烧心、反酸等症状则很可能伴有胃食管反流病。为了建立一种简单、易行、提高胃食管反流病诊断率并适用于中国人群的诊断方法,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发起了“胃镜受检者胃食管反流病症状筛查项目”,并于日前举行的第十次全国消化系统疾病学术会议期间发布了筛查结果。

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胃镜受检者胃食管反流病症状筛查项目”共有国内200家医院的消化内镜室参加,筛查了8065例患者,其中胃镜显示慢性胃炎的患者占总数的93.08%。“临床上这部分病人可能因为内镜诊断为慢性胃炎结果而漏诊胃食管反流病,”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邹多武教授在解读筛查结果时表示,“其实,慢性胃炎的结果只是病理诊断,不能代替临床诊断,并不能解释病人的症状。有些轻度的胃炎并不是炎症引起的,而是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这部分患者由于漏诊而久治不愈,反复到医院就诊、做胃镜检查,患者要经受不必要的痛苦,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其实这也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所以患者在就诊时,如果胃镜检查发现了慢性胃炎,同时有烧心、反酸的症状,应警惕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是指由于胃内容物反流而引起的不适症状和并发症,是消化科医生遇到的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近年来在全球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研究显示胃食管反流病对患者生活的影响并不亚于类风湿关节炎、哮喘和背部疼痛等慢性疾病。而高达80%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有烧心引起的睡眠困难。

尽管胃食管反流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正受到医生或患者的日益关注,然而仍普遍存在着胃食管反流病被忽视和漏诊的现象。邹教授认为慢性胃炎患者容易忽视胃食管反流病的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很多慢性胃炎患者向医生描述症状时,多以腹胀、胃痛等慢性胃炎的症状为主,而忽视了偶尔发生的烧心、反酸。其实烧心和反酸是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如果有烧心、反酸的现象就应该考虑胃食管反流病。另一方面,此次筛查项目的统计结果显示,19.6%的患者虽然有明显的胃食管反流病症状,但胃镜检查结果却显示正常。因此,对于胃镜并没有发现食管粘膜明显病变,但有烧心、反酸症状的,同样也应该考虑胃食管反流病。如果单纯依靠胃镜进行诊断,很可能造成漏诊。

症状问卷可确诊

针对这种情况,邹多武教授建议患者在消化科就诊时仔细回忆自己的症状,并完整地向医生描述。除了典型的烧心和反酸症状外,咽痛、咳嗽、哮喘、胸骨后疼痛等其他系统症状也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导致的,需特别注意。如果胃食管反流病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不仅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引起严重不适和食管炎症,从而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比如食管狭窄、溃疡和出血,甚至与食管腺癌的发生也有密切关系。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十分重要。

胃食管反流病的诊断以症状为基础。胃食管反流病症状问卷(或量表)作为以症状为基础的诊断方法的主要形式,近年来在国际上应用越来越多。邹多武教授表示:“胃食管反流病症状问卷是经过有效的验证建立的一种简便的问卷,其诊断精确性达到消化专科医师水平。”通过症状问卷,不仅医生可以诊断胃食管反流病,患者也可以依照自身症状进行自我检测。对于胃镜下显示慢性胃炎,但没有明显食管粘膜损伤的患者,邹教授建议他们仔细回忆自己的症状,如有烧心、反酸这些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应尽快到医院确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