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中医食疗有效治急性胃肠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胃肠炎 2011年12月26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于夏秋季节。以上吐下泻、脘腹疼痛为主要临床症状。在中医属于呕吐、泄泻范围。

肠炎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于夏秋季节。以上吐下泻、脘腹疼痛为主要临床症状。在中医属于呕吐、泄泻范围。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系受暑湿之邪或贪凉感受寒湿,过食生冷肥腻,以致损伤脾胃,运化失常而致病。

食疗方:

1.新鲜藕 1000~1500克洗净,开水烫后捣碎取汁,用开水冲服,每天 2次服完;或用去节鲜藕 500克,生姜 50克,洗净剁碎,用消毒纱布绞取汁液,用开水冲服。

2.粳米 60克,砂仁细末 5克,将粳米加水煮粥,待熟后调入砂仁末,再煮沸 1~2小时开后即可,早晚服用。

3.鲜土豆 100克,生姜 10克,榨汁,加鲜橘子汁 30毫升调匀,将杯放热水中烫温,每日服 30毫升。

4.玉米心 750克,黄柏 6克,干姜 6克,共研细末,每日 3次,每次 3克,温开水送服。

5.绿茶、干姜丝各 3克,沸水冲泡,加盖浸 30分钟,代茶频饮,每日数次。

6.白扁豆 60克,略炒研粉,藿香叶 60克,晒干为末,混合为散。每次 10克,每日 4~5次,姜汤送下。

7.车前子 30克,用纱布包好,加水 500毫升,煎余 300毫升,去渣,加粳米稀饭汤,分 2次温服。

8.葱白适量,捣碎炒熟,放肚脐部位,用胶布固定暖脐。每日 1~2次,连用数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