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的人拥有胃癌高发病率!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胃癌 2012年12月24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胃癌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饮食引起的,病从口入就是这么个道理。最近有医学专家提出经常吃一些“高盐类”的食物是很容易得胃癌的,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胃癌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饮食引起的,病从口入就是这么个道理。最近有医学专家提出经常吃一些“高盐类”的食物是很容易得胃癌的,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能拿到重口味的人易患胃癌?希望下面的论坛你能找到答案。

第五届浙江省的胃癌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胃癌领域知名专家,齐聚杭城。

“近十年来,早期胃癌的发现率的确比以前提高了至少50%,五年生存率也大大延长。原因是除了规范化的治疗以及医学的进步,和全民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也有很大关系的。”

不过,程主任建议大家,在定期体检的同时,如果胃部经常感觉不适的人,最好能够增加一个胃镜检查,这也是目前发现早期胃癌最有效的办法。

为何大多胃癌一发现就是中晚期

上周二,有一名从宁波象山赶到杭州来找程主任的小伙子,让他印象深刻。小伙子在常规体检中,发现一项癌症指标特别高,非常焦虑,特意赶到省肿瘤医院来找程主任。

经过胃镜检查,排除了胃癌的可能,小伙子放心回家,但同时也呈现了一个问题:如果不是指标异常,小伙子死活都不愿意做胃镜检查。

“许多癌症事可以通过无创的方式发现,比如抽血等形式。但是胃癌很特殊,如果不是胃镜检查,无法发现早期癌变的,发现得越早五年生存率越高。”程主任说,在临床上,许多来就诊的人就是因为最近体重突然下降,或者贫血情况来医院检查,结果大多是胃癌中晚期了。

和别的地区比起来,我省的胃癌发病率居于国内前列,这和我省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胃癌要引起大家重视。

我省主要以沿海地区和山区为主,生活在这两个地理环境下的人,喜欢用盐来保存食物。高盐对于胃黏膜有损伤,长期食用这样的食物,不利于消化系统。程主任不久前,刚刚去参加日本的胃癌高峰论坛,会上的知,日本的胃癌发病率是全球最高的,这和他们在沿海地区,利用高盐来保存食物有很大关系。直到冰箱问世后,保存方法改变了,胃癌的发病率才开始下降。

正是因为胃癌发病率比较高,日本对于胃癌的早期发现是非常重视的,把胃镜纳入了常规体检。日本的胃癌早期发现率就达到了60%多,而我国目前只有10%左右。

“要将胃镜纳入常规体检,就目前我国国情来说,还不现实。我的建议是胃癌的高危人群是最好能够定期做检查的。”程主任说,如果有胃部不适症状,不要盲目吃药,现在许多胃药的效果很好,可以有效缓解一些胃部不适症状,但同时也掩盖了病情,错失了发现早期胃癌的机会。

程主任建议,有胃癌家族史的、饮食不规律的、口味比较重的、精神压力比较大的人,最好也能够一至两年左右做一次胃镜检查。

胃癌术后患者要防范肠梗阻

“胃癌和别的恶性肿瘤相比,手术后的康复很重要,一些术后并发症也是需要护士的参与才能及时发现的,所以我们特意的搭建了这样一个讨论平台。”程主任说。

护理圆桌会上,胃癌术后患者吃不下这个问题,也被提了出来。省肿瘤医院腹部的肿瘤外科护士长付欢英说:“吃不下其实是一个信号,要特别注意,如果在术后半年就出现饭量比平时小多了,同时伴有反胃等情况,一定要特别重视。”

付护士长表示,胃癌术后患者的吃不下和普通人的吃不下是有所不同的。胃癌术后患者一定要注意防范肠梗阻这个并发症,如果在发生肠梗阻后,误以为是普通的吃不下,强行吃半流质的东西,容易造成大出血的情况。一旦发现吃不下的情况,最好能够及时就诊。

“胃癌患者术后的胃口小是一个问题,要增加胃口最好是能够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付护士长说,现在许多孩子对家长都很孝顺,特别是胃癌手术后,都把患者当成一个重病号,不让胃癌患者做任何事情,长期躺在床上休息,其实这样反而是不利的。

胃癌术后患者最好也能够做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力所能及的家务、散步、慢跑和太极拳等,运动量增加了,能量有了消耗,胃口自然而然会好起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