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食道癌术后潜在并发症的护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食道癌 2012年12月06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食道癌患者潜在并发症有吻合口瘘、乳糜胸等,而且食道癌手术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防止并发症,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改进,手术后并发症已明显降低,不过也难以避免,因此应该做到有效护理。

食道癌患者潜在并发症有吻合口瘘、乳糜胸等,而且食道癌手术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防止并发症,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改进,手术后并发症已明显降低,不过也难以避免,因此应该做到有效护理

1.吻合口瘘

吻合口瘘多发生在术后5~10天,引起吻合口瘘的原因有以下4点:①食道解剖特点;②食管血液供应呈节段,易造成吻合口缺血;③术后吻合口张力过大;④感染、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等原因。

患者发生吻合口瘘后会表现出呼吸困难、胸腔积液以及全身中毒症状,如高热、脉速、寒战、白细胞升高甚至休克等。

发生吻合口瘘后,患者应立即禁食禁饮,行胸腔闭式引流,遵从医嘱应用抗生素及肠外营养支持等,同时严密观察病情,必要时进行手术准备。

2.乳糜胸

乳糜胸多发生在术后2~10天,乳糜胸系不同原因导致胸导管破裂或阻塞,使乳糜溢入胸腔所致。临床表现为胸闷、气促、心悸甚至血压降低等,发生乳糜胸时应严密观察患者病情,行胸腔闭式引流肠外营养支持胸导管结扎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