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交替易得肠炎 冬季小心火锅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肠炎 2013年01月09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天冷打边炉”。不管是在冰雪连天的北方,还是在湿冷入骨的南方,冬天里,最受欢迎的餐饮场所要数火锅店了。锅里煮着红彤彤的锅底,涮上各式各样的肉菜,再喝上一两瓶啤酒或者冰饮料,整个冬天的寒冷都仿佛在火锅的热气中消失殆尽。

“天冷打边炉”。不管是在冰雪连天的北方,还是在湿冷入骨的南方,冬天里,最受欢迎的餐饮场所要数火锅店了。锅里煮着红彤彤的锅底,涮上各式各样的肉菜,再喝上一两瓶啤酒或者冰饮料,整个冬天的寒冷都仿佛在火锅的热气中消失殆尽。但就在这种饮食方式背后,也同样隐藏着健康隐患。广西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力平教授表示,不少人在痛快地吃完火锅之后,身体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俗称“火锅病”。

火锅病主要包含以下几种:由于火锅温度高、味道重,吃完后有人就会出现“上火”的症状,主要是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有时还会烫伤口腔或食道;火锅味道鲜美,各种动物内脏、海鲜都是下火锅的好食材,尿酸较高的人会在吃完火锅后引发痛风,脚趾等关节动弹不得;吃一口热菜、喝一口凉啤酒或者凉饮料,当时的舒畅换来的可能就是肠胃的不适,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引发胃炎肠炎;还有一些心急的人,不等动物内脏、肉类、海鲜煮熟就匆匆入口,很可能将一定数量的寄生虫吃到肚子里,引发肠胃疾病

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在大快朵颐时还能吃得健康呢?马力平表示,吃火锅可以分六步走:1.避免选择过辣、过油的锅底。四川的红油火锅近几年在北方特别流行,但过油过辣的锅底并不适合干燥的北方,容易引起身体上的不适。所以,在北方吃火锅最好选用清汤,爱吃辣的人可以在自己的小料碟中加入适当辣椒增加风味。现在不少餐馆推出的滋补类、番茄类的锅底就是不错的选择。2.涮菜前先吃点主食。在吃肉和蔬菜前,可以先吃一些淀粉类的食物,比如土豆、红薯等。这样既能控制食量,还可以保护肠胃。3.三口蔬菜一口肉。很多人都会觉得,吃火锅不知不觉中会吃太多,此时可以给自己一个限定,比如吃三口蔬菜再吃一口肉,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特别对于本身就血脂偏高的人来说,更要如此。4.尽量别喝冷饮。白酒、冷饮都是肠胃的大忌,若加上滚烫的火锅,更会加重对肠胃的刺激。所以,在饮料的选择上,可以点一些豆浆、酸奶等以保护肠胃。5.涮菜时间要到位。特别是肉类、海鲜,一定要煮熟后再吃。普通肉类要煮10分钟以上,鱼类海鲜要15分钟以上,毛肚、鸭肠等内脏要烫5分钟左右,脑花这种则需要10分钟以上,蔬菜类的1—2分钟即可,以免破坏其营养。6.老人、慢病患者更要注意。尿酸偏高的人应注意少吃火锅,特别要避免喝久煮的火锅汤;血压高的老人在选择锅底和小料时,都要清淡,太咸、太油的别吃。

只要注意以上几点,就能在寒冷冬日享受温暖火锅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让家人和朋友在聚会吃火锅的时候,远离“火锅病”的困扰。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