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疡型肠结核如何进行诊断?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肠结核 2009年12月16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溃疡型肠结核怎样进行诊断,需与哪些疾病鉴别?

典型病例诊断一般不困难,可根据以下各点:

(1)青壮年患者,原有肠外结核,特别是开放肺结核,或与开放性肺结核患者有密切接触史者。

(2)有腹泻、腹痛、便秘等消化道症状,并伴有发热、盗汗等全身症状。

(3)腹部检查发现右下腹压痛,或伴包块,或出现原因不明的肠梗阻

(4)血液检查:可有中度贫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淋巴细胞增高,血沉多明显增高。

(5)粪便检查:粪便多为糊样,一般不含粘液或脓血,常规镜检可见少量脓细胞和红细胞。粪便浓缩找结核杆菌,阳性者有助于肠结核的诊断,但仅在痰液检查阴性者才有意义。

(6)X线检查:钡剂在病变肠段呈激惹征象,排空很快,充盈不佳,而在病变上下肠段的钡剂充盈良好,回肠末段有钡剂潴留积滞。病变肠道如能充盈,可见粘膜皱襞粗乱,肠壁边缘不规则,有时呈锯齿状。也可见肠腔变窄,肠段收缩变形,回肠盲肠正常角度消失。

(7)纤维结肠镜检查:一般不作常规检查。如病变累及上段结肠,为了明确溃疡的性质与范围,则对诊断与鉴别诊断有很大帮助。

在溃疡型肠结核的早期,因症状多不明显,诊断常有困难,有时X线检查也呈阴性,因此在疑为肠结核的患者,应定期随诊或作诊断性抗结核治疗。

溃疡型肠结核应与溃疡性结肠炎合并逆行性回肠炎鉴别:后者临床表现以脓血便为主,这在肠结核中极为少见,溃疡性结肠炎如涉及回肠时,其病变累及整个结肠,并以乙状结肠、直肠最为严重,作直肠或乙状结肠镜检查与活组织检查,不难作出诊断。

此外,溃疡型肠结核还应与慢性细菌性痢疾、肠道恶性淋巴瘤、肠套叠等病鉴别。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