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结核会传染吗?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肠结核 2009年09月2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肠结核会传染吗?

肠结核具有传播途径,其治疗时间较长,强化治疗要在半年以上,维持治疗也要在一年以上。

肠结核是结核病的一种。人体的许多器官都可以得结核病,最常见的是肺结核,其次是肠结核,所以肠结核是仅次于肺结核的常见结核病之一。

为什么会发生肠结核呢?

其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是吞食了被结核杆菌污染的食物或使用了沾污有结核杆菌的用具,如碗筷、水杯等,使结核杆菌直接进人消化道,在肠内生长繁殖。第二是全身的结核病,特别是严重的肺结核,多因咽下含有结核杆菌的痰液,例如开放性肺结核病人中有一部分人同时患有肠结核,说明吞咽含有大量结核杆菌的痰是致病的重要原因;此外,少部分人也可通过血行播散和淋巴播散而发病。

肠结核的病变常见于回肠末端和盲肠,此与该处淋巴组织丰富,肠内带菌物通过回盲括约瓣前停留时间较长,细菌侵入肠粘膜的机会较多有关。随着病变的发展,感染可向上或向下扩散,受累病变部位顺次为升结肠、空肠下段、回肠、阑尾等,小肠结核极为少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