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P的病因及诊断?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周围神经疾病 2009年11月0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AIDP的病因及诊断? 

疾病病因
  临床及流行病学证据显示,与先期空肠弯曲菌感染有关,以腹泻为前驱感染的GBS感染率可高达85%。WBS似乎有免疫学基础,曾报道白血病、淋巴瘤和器官移植后应用免疫抑制剂出现GBS,系统红斑狼疮和桥本甲状腺炎等自身免疫病可合并GBS。

诊断检查

  1、诊断
  根据病前1-4周的感染史,急性或亚急性起病,四肢对称性下运动神经瘫痪,末梢型感觉障碍及脑神经受累,CSF蛋白细胞分离,早期F波或H反射延迟等。Asbusy等的Guillain-Barré综合征诊断标准见附表2。

  2、鉴别诊断
  (1)低血钾型周期性瘫痪:鉴别见表6-2
  (2)脊髓绘质炎:多在发热数日后、体温未完全恢复正常时出现瘫痪,常累及一侧下肢。无感觉障碍及脑神经受累。病后3周可见CSF蛋白细胞分离现象,应注意鉴别。
  (3)功能性瘫痪:根据神经体征不固定、腱反射活跃及精神诱因等鉴别。

  3、预后
  本病为自限性,呈单相病程,多发于发病4周时症状和体征停止进展,经数周或数月恢复,恢复中可有短暂波动,极少复发-缓解。70%-75%的病人完全恢复,25%遗留轻微神经功能缺损,5%死亡,通常死于呼吸衰竭。有前期空肠曲菌感染证据者预后较差,病理以轴索变性为主者病程较迁延且恢复不完全。高龄、起病急骤或辅助通气者预后不良。早期有效治疗及支持疗法可降低重症病例的死亡率。

  预防常识:
  本病急性期应尽早就诊,及时治疗。尤其要提醒的是:当出现呼吸、吞咽困难,血压的快速波动,心律紊乱,严重的肺感染时,为病情严重,随时可危及生命,应急诊入院,立即采取相应有效的抢救措施,这是提高抢救的成功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所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