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严重的患者很可能诱发中风疾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中风 2011年03月04日 中健网·神经疾病 佚名
打鼾即打呼噜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现象,甚至有人认为呼噜打得越响睡觉越香,殊不知这种观念是极其危险的。

打鼾即打呼噜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现象,甚至有人认为呼噜打得越响睡觉越香,殊不知这种观念是极其危险的。

  其实打呼噜是健康的大敌。

  轻度打鼾对人体影响不大,但如果长期打鼾且鼾声超过60分贝即为病态,医学上称为鼾症,表现为鼾声大、张口呼吸、憋气,憋气后醒来或身体翻动和四肢乱动或突然坐起,有些患者还出现智力损害和功能障碍。

  心血管病人经常打呼噜预示有健康隐患,如果打呼噜被忽视,有可能诱发高血压、脑血管病等疾病,夜间频繁呼吸暂停易发生猝死,严重地影响患者的生活和生命质量。

  打鼾重者可引发中风

  打呼噜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一个症状,呼吸暂停及其引起的机体缺氧状态,会使交感神经活性增强、外周血管收缩,继而引起血压升高。

  这类患者晚上睡觉时常常鼾声如雷,晨起后会觉得头晕、头痛,还会有反应迟钝的表现,白天工作时常感觉疲乏、困倦、没精神,时间长了就可能出现高血压、记忆力下降、焦虑、易怒等表现。

  打鼾重者,除了声音响外,极易发展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病,导致低氧血症。对心血管系统损害甚大,可引起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肺功能衰竭,并易引发夜间猝死。

  合并高血压的鼾症患者应该及早治疗

  鼾症患者往往白天血压正常,夜间血压增高,还有一些白天高血压的患者夜间血压异常升高,即使服用降压药也难以控制,长期的高血压必然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因此,合并高血压的鼾症患者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高危人群,更应该及早预防和治疗。最新研究还发现,中重度鼾症是引发脑血管意外的独立危险因素。

  鼾症的诊断非常简单,只需要患者在专业的睡眠监测室睡一晚就能确诊,这也是诊断鼾症的金标准。因此,长期打鼾的人群,尤其是合并高血压的,应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