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患者可通过这五种锻炼强身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帕金森 2010年07月30日 中健网·神经疾病 生活编辑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是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的致残性疾病,多在60岁以后发病。现代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的发病率近似西方发达国家,约有200万以上的人患有此病,散发为主,个别病例具有家族性。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是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的致残疾病,多在60岁以后发病。现代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的发病率近似西方发达国家,约有200万以上的人患有此病,散发为主,个别病例具有家族性。

  治疗帕金森病目前仍以药物为主

  该病主要临床表现为静止性震颤、肌僵直和运动迟缓等。其病因可能与年龄老化、遗传易感性和环境毒素的接触等综合因素有关。最早系统描述该病的是英国的内科医生詹姆?帕金森,当时将该病命名为“震颤麻痹”。随着对该病的细致观察与研究,发现病人除了震颤外,尚有肌肉僵直、写字越写越小等其他症状,但是四肢的肌肉力量并没有受损,故称麻痹并不准确,最终将该病以发现者的名字命名为“帕金森病”。

  目前帕金森病的治疗仍以药物为主,多选用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和左旋多巴制剂,早期临床效果较好,中晚期可考虑外科手术干预性治疗;而乐观的心情、坚强的意志、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和谐的家庭关系、良好的家庭护理对控制病情的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加上积极合理的医治和功能训练,使病人维持高水平的运动机能和生活质量成为可能。

  对于早期的帕金森病患者,根据身体恢复的情况可以适当地增加活动量。家人应鼓励患者主动培养业余爱好,积极主动地参加体育锻炼,如坚持散步、跑步、打太极拳、练健身球和练俯卧撑等运动。应注意的是,体力劳动不等于体育锻炼,不能用单纯的体力劳动代替体育锻炼,二者有机结合才是最佳的。有计划、有目的地认真进行功能锻炼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可以显着减少致残率,大大提高生活质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