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老年人的轻度认知障碍 防痴呆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老年痴呆 2010年11月05日 中健网·神经疾病 佚名
随着人类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老年人认知障碍逐年增多,其中老年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病(AD)已获得人们的普遍关注,但老年人认知损伤的另一种类型——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更应引起重视。正确诊断和识别MCI,对早期干预、防止痴呆的发生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随着人类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老年人认知障碍逐年增多,其中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AD)已获得人们的普遍关注,但老年人认知损伤的另一种类型——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更应引起重视。正确诊断和识别MCI,对早期干预、防止痴呆的发生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老年人MCI指的是老人出现轻度记忆或其他认知功能障碍,但未达到痴呆标准,病因不能由已知的内科神经精神疾病解释,是介于正常老年和轻度痴呆之间的一种认知损伤状态。
  
MCI患者的临床表现不仅有记忆障碍,而且还有注意力、视空间结构、词语流畅性、执行功能等其他认知功能轻度障碍,比如:注意力不能较长时间集中于某一事物,易于涣散;临摹画二、三维图形,汉字抄写,语言表达、理解、命名、复述、运用能力减退,对熟悉环境定向力下降,以及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执行任务能力等方面可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减退。

因此,2003年9月MCI国际工作组对MCI提出了新的诊断标准:(1)无痴呆但认知功能也不正常;(2)患者主诉或知情者报告存在认知功能减退;(3)有日常生活能力,或复杂日常生活能力仅轻微受损。

把MCI临床分型为:遗忘型(aMCI),分为单纯遗忘型和遗忘+认知障碍型;非遗忘型,分为单纯认知障碍型和多项认知障碍。研究显示,遗忘型(aMCI)主要表现为情节遗忘,就是对于一定的时间、地点及具体情境相联系的事件的识记、保持和再现障碍,aMCI最易进展为AD;而非遗忘型MCI则可能进展为其他类型的痴呆。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